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增强四种意识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4-08-31 08:18:1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劲夫] [责编:彭彭] 字体:【

  增强四种意识 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李劲夫

  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增强学习意识、抓好中心环节;增强问题意识、拿起批评武器;增强服务意识、紧扣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时指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查摆和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使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群众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为此,我们要树立高标准、贯彻严要求、下足真功夫,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实践活动。

  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就湖南省社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而言,一要强化责任主体。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党(总)支部主要负责人作为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好活动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的重要责任。二要强化责任分工,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责任机制。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从严从实搞督导,把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督导重点,对查摆问题、谈心交心、对照检查材料、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情况逐项进行督促、检查、评估,并及时、客观、公正地做好纪实评价,把压力传导到位,不达标准不交账、不达要求不放过。要沉下去、融进去,多到一线了解情况,多开展面对面的督导。

  增强学习意识,切实抓好中心环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中心环节,要贯穿活动全过程。一要通读原著,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实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认识水平。二要知行统一,坚持 “本本”与 “经验”相结合、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分析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对策,开创新局面。三要“三严三实”,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提高律己水平。

  增强问题意识,切实拿起批评武器。习总书记指出: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要有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要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着力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为此,要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拿起批评武器,聚焦工作重点,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做到:查摆问题深入具体,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确保具体到事、到人;交谈问题充分到位,真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达到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的目的;剖析问题实在深刻,按照“写得实、画像准”的标准,认真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确保写实在、写深刻、写到位,解剖自己要触及灵魂;解决问题不怕辣出汗,认真贯彻整风精神,真正开好一次有辣味、长记性、坦诚相见的民主生活会。

  增强服务意识,切实紧扣目标任务。要自觉坚持早改实改,立言立行,抓紧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首先,要强化服务理念,真正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其次,要搭建服务平台,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构建政府管理与社会自治相结合、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基层社会管理的“大协同”格局。再次,要创新服务群众的联动机制、志愿机制、激励机制,全面推动服务群众的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作者系省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省民政厅副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