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踩准”践行群众路线四个点子
2014-08-31 08:17: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海云] [责编:彭彭] 字体:【

  “踩准”践行群众路线四个点子

  □刘海云

  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践行群众路线的历史向度与现实路径,要切实“踩准”出发点、切入点、关键点、着力点,不断以贯彻群众路线的新成效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建立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准确把握践行群众路线的历史向度与现实路径,要切实“踩准”四个点子,不断以贯彻群众路线的新成效汇聚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出发点:强化宗旨观念。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宗旨的基本路径与根本保障,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检验是不是真正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标尺,也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只有牢固树立与不断增强宗旨观念,才能使领导干部把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在任何时候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真正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才能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切入点:转变工作作风。什么样的政党有什么样的群众观,就有什么样的工作路线与工作作风。因此,工作作风实质上是政党性质的表征,是群众观念的具体体现,也是群众路线的直接反映。因此,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从培养与坚持良好的工作作风着手抓。要广泛地深入群众,广泛地深入实际,勤于深入一线,善于“靠前”指挥,勇于责任担当,敢于破解难题,创新思路,打开局面。

  关键点:提高决策能力。决策是执政党的基本职责,是领导干部的重要担当,也是能否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关键环节。因此,决策能力与水平的高低,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尺,也是贯彻好、落实好群众路线的关键环节。站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角度,就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及时把握发展动态,使决策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准上,保证决策的时效性与准确性。要严格遵循决策程序,克服靠经验主义和长官意识决策的弊病,建立和完善决策咨询、听证等制度,充分吸纳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提高决策的制度化与科学化水平。要切实加强决策修养,不断吸取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培养战略思维能力与开放创新意识,以世界的眼光、前瞻的思路、创新的智慧,深谋远虑地搞好党和政府工作的每一项决策。

  着力点:推进改革。群众路线作为最根本的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推进各项事业的助推器,是焕发全体党员干部工作热情与创新活力的发动机,更是凝聚改革正能量的倍增器。因此,必须把群众路线作为一条根本原则贯穿于改革的始终。一要坚持人本的理念确立改革目标的方向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改革导向,强化为民谋利的使命意识,把人民利益作为改革的唯一旨归。二要汲取人民的智慧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做到所有的改革措施都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把改革的力度、稳定的程度与人民群众的认可度紧密结合起来。

  (作者系娄底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