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筑牢群众观念 推动事业发展
2014-08-31 08:16: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钦代寿] [责编:彭彭] 字体:【

  筑牢群众观念 推动事业发展

  □钦代寿

  筑牢群众观念,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是思想认识问题、政治立场问题。只有认真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心服务群众”,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才能有效推动事业的发展,才能真正践行群众路线。

  一切为了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端正执政理念。党与人民群众关系问题的核心,就是党要按人民的意愿执好政、掌好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定的群众立场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石。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

  一切依靠群众,视人民群众为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紧密团结群众。汲取群众智慧,寻找到真知灼见,真正做到集中民智、顺应民意。切实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热情,汇聚强大力量。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判我们的工作,倒逼作风转变、效能提升,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一心服务群众,做人民群众忠实的公仆。始终感恩群众。人民群众给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天地,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决不能忘本,我们最需要感恩的是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赤诚之心、赤子之心,像对父母那样善待群众、像对亲人一样为群众服务,切实把感恩群众转化为利民、惠民的实际行动。始终敬畏群众。“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群众的力量最强大。注重经常用“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这四面镜子照照自己,做到“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争做“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始终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增加收入,得到实惠,从而更加坚定维护党的领导,维护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和谐稳定发展大局。注重办好实事利民。加强城乡建设和环境卫生治理,强化公共服务,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精准扶贫、社会保障以及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作者系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