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问题倒逼与发展谋策
2014-08-26 08:42: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乌东峰] [责编:彭彭] 字体:【

  问题倒逼与发展谋策

  ——评《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研究》

  □乌东峰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城镇化进程是农民市民化的过程,也是农民权利转型发展的过程。研究和化解城镇化进程中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问题,对构建和谐稳定的中国现代社会系统有着重大现实和历史意义。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邓秀华新著《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以国家快速推进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为背景,以长沙、广州等地农民工城市生存与发展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为依据,就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问题,运用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前沿研究方法,分析二元社会结构下中国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现状,揭示农民工劳动权利被歧视的深层原因,探讨了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的思路和策略。全书围绕“什么是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为什么对农民工劳动权利进行保护”以及“如何对农民工劳动权利进行保护”等系列问题展开论述,研究视角覆盖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的渠道、方式、政策、制度及法规等,研究内容关涉劳动就业、劳动报酬、安全卫生、社会保障、解决纠纷途径及劳动尊严等,体现了作者的系统观与统筹力。

  本研究具有重要理论和应用价值:一是拓展了劳动关系学中有关劳动权利的学术视野,丰富了以人为本的人权保障的理论含量。就国内理论界的研究现状看,该成果将新型城镇化中的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问题作为研究对象,进行深入系统研究,备具时代性。二是就如何解决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中的工种限制、工资拖欠、劳动延时、安全防护与社会保障缺失等问题,提出了既具创新意义又具有操作价值的建言献策。如提出修改现行《宪法》,将迁徙自由重入宪法,臻善对农民工劳动权益法律援助等见解等。另外,该著还指出,第二代农民工劳动权利保护的愿望将更加强烈,其社会诉求对社会稳定的影响也更大。

  时代是理论之母,时代的新理论是在一个不断地被问题倒逼、不断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被认知和诞生的。该项成果资料翔实,分析犀利;理论有致,新策迭出。对我国政府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是一部有问题导向、有发展谋划的力作。

  (作者系华侨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