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从严监督破党内生活“三化”
2014-08-26 08:42: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亮] [责编:彭彭] 字体:【

  从严监督破党内生活“三化”

  □胡亮

  近日召开的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提出,干部监督工作要推动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问题。笔者以为,须在“高起点、大格局、上措施”上下功夫,方能有效破解。

  高起点,才能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党内生活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监督流于形式、不敢担当,党员干部就得不到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得不到党内同志的批评帮助,以至于自由主义有“市场”,好人主义得“好处”,特权思想滋长蔓延,久而久之,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就会淡薄,组织归属感就会弱化。监督工作推动解决“三化”问题,只有坚持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突出监督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党章的要求,敢于向矛盾“叫板”、勇于向问题“开刀”,彻底清除侵蚀党员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政治灰尘”,才能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只有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统一形成对监督的正确认识,把监督看成是对自己的关心与期盼、信任与帮带、支持与提醒,严格党内生活才能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效应对“四种考验”、化解“四种危险”。

  大格局,才能理清思路、统筹兼顾。严格党内生活,就是坚持“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等,在党内生活中,党员之间以平等的同志关系交流思想、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处理党内矛盾、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可见,党内生活是保持一定政治权威的参与式民主,重心是“参与”,贯穿决策、选举、监督的全过程。推动解决“三化”,要求我们吃透两头,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构建“大监督”工作体系,有效整合组织、纪检、巡视等部门的力量与资源,“打通最后一公里”,突出监督民主集中制执行、突出监督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突出监督从政环境净化,把经验总结出来、把问题梳理出来、把对策制定出来,做到工作有人想、有人抓、有人管,全覆盖、起作用、有实效。

  上措施,才能加强创新、从严执纪。一方面,既要继承弘扬,又要发展创新。把握党员需求,创新活动形式,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感与吸引力。另一方面,既要教育引导,又要惩戒约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着力解决执纪不严的问题,做到发现问题不护短、遇到问题不回避、处理问题不手软,让制度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