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强化职业操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2014-08-26 08:39: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以强化职业操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湖南社科院基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位社会主义劳动者立足本职,让坚定职业信仰成为一种习惯、让坚持职业学习成为一种常态、让坚守职业道德成为一种自觉,积极投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

  在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现代社会,实践每发展一步,社会每前进一步,都需要良好职业操守保障。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目标,更需要培育和践行良好的职业操守。所谓职业操守,指的是在从事特定职业及其活动的过程中所必须遵循的职业道德底线与行业规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位社会主义劳动者立足本职,强化职业操守,积极投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去。

  让坚定职业信仰成为一种习惯

  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让信仰的正能量得到充分发挥,可以推动人类进步、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积极的职业信仰,可以催生职业动力,激发职业活力,增强职业定力。当前,我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与改革攻坚期叠加、发展黄金期与矛盾凸显期交织的历史性时刻。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需要各个子系统、各项环节和各种要素的有机配合。这当中,尤其少不了每一位劳动者的积极参与与无私奉献。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每一位劳动者坚定职业信仰。既要努力树立职业信仰,以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劳动模范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也要积极践行职业信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主人翁精神,志愿扎根基层,在具体岗位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更要力争信仰职业信仰,在每一件具体的事情、每一项具体的任务和每一份具体的工作中贯彻职业信仰,不断追求超越,努力实现自我。

  让坚持职业学习成为一种常态

  持续的职业学习,有助瞄准社会变化,紧跟职业前沿,适应职业环境,完成职业创新。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主义大生产劳动实践中,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劳动模范。他们坚持在劳动中学习,在学习中劳动,立足本职岗位,履行工作职责,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事业。但是,也有部分劳动者思想僵化,固守成规,甚至还患有不同程度的学习“逃避症”、“虚假症”、“浮躁症”。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每一位劳动者不断坚持职业学习。既要增强职业学习的主动性,坚决摒弃“以不爱学习是自己的缺点”的不良认知,杜绝“总以学习不足作为能力有限的借口”的错误认识,坚持在职业学习中培育职业兴趣、形成职业信仰、内化职业道德。也要增强职业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把职业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去,切实提升职业适应能力。更要增进职业学习的普遍性,不同年龄、性别和职业的劳动者都应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坚持职业学习,向职业学习豁免权说不,彻底告别本领恐慌。

  让坚守职业道德成为一种自觉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良好的职业道德,可以规范职业行为,调节职业心态,促进职业发展,维护职业形象。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各个领域的劳动者恪守职业道德,为改革的“中国奇迹”生发保了驾、护了航。但也无法否认,在一些职业领域和个别职业人员身上,职业道德迷失、缺失甚至是失守的情况偶有发生。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职业道德重建刻不容缓。既要建立健全各行各业职业道德规范,科学确定职业道德准则,将职业道德准则学习作为职场准入的敲门砖。也要加强职业人员的道德情操培植,把公平、正义、仁慈、克己等作为职业道德情操养成的主题,提升职业从业人员的自觉性。更要提升人们的职业道德品质,着力在加强职业理想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增进职业意志力上下功夫,让职业道德缺失者无法安心,使职业道德失守者无处藏身。(执笔:周小毛、何绍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