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善待陈光标式的慈善
2014-08-26 08:36: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善待陈光标式的慈善

  欧阳金雨

  陈光标一直是舆论热议人物。

  关注“渐冻人”,别人挑战完“冰桶”就算结束了,陈光标挑战完却惹来一堆质疑——8月22日,陈光标兴致勃勃地接受了“冰桶挑战”,在微博上发布了在冰水中坚持30分钟的照片和视频,旋即有网友质疑其冰块造假、时间造假。

  笔者也搞不清普通人是否能在冰水混合物中坚持30分钟,但是,大家都在呼吁“冰桶挑战”应避免娱乐化倾向,这些质疑何尝不是将“冰桶挑战”娱乐化了?看陈光标“冰桶挑战”,我们的第一反应不应是质疑冰的真假,而应关注钱是否捐了,在于通过“冰桶挑战”认识一个苦难的群体,了解并理解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患者(也即俗称的“渐冻人”)的痛苦人生。

  不只这次,陈光标“高调行善”的方式,一直以来引来不少争议,甚至被视为“暴力慈善”:北京雾霾,他送空气的举动;全国经济普查,他用16吨百元大钞堆成“演播室”的行为……

  有人总盯着陈光标的“高调行善”。事实上,陈光标不是中国首富,甚至不是南京首富,当盖茨、巴菲特携手劝捐,他大声回应死后裸捐。这让多少退避三舍的企业家感到被动而尴尬?相比那些对慈善事业吝拔一毛,对奢侈品消费却出手豪阔的富豪来讲,无论陈光标如何包装自己,至少他实实在在地做了一些善事。

  也有人质疑陈光标搞慈善的动机不纯。企业、企业家做慈善,自然希望能够得到社会的尊重、承认和相应的回报。虽然这个回报,不一定是立竿见影的物质回报,但至少对企业的形象会起到积极的塑造作用。笔者以为,那些为慈善作出贡献的人,站出来自我“吆喝”几声,又有何妨?

  还有人质疑陈光标的钱来路不正。其实,陈光标是一位民营企业家,高调行善这么多年,是否有非法经营行为,工商部门自会甄别。陈光标曾陷入“诈捐门”,被提及的慈善机构纷纷现身,为陈光标澄清捐款属实,原因就在于一些慈善机构对捐赠信息披露不够。我们在要求陈光标“自证清白”的同时,是否更应反思自己是否愿意为了慈善“出位”一把,即便冰块是假的?

  当然,“做公益”也有一定的规则和伦理,如保护受助者的尊严、隐私等等。作为一个立志用 “高调”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企业家,陈光标的慈善方式也许需要改进。但公众对于这样一位乐于行善的人,何妨多一份宽容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