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电召爽约罚单的诚信警示
2014-08-22 10:11: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彭彭] 字体:【

  电召爽约罚单的诚信警示

  欧阳金雨

  近日,珠海市交通执法局对一位市民微信举报的出租车电召拒载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依法对电召违约的出租车司机李某给予1000元处罚。据悉,对电召违约按照拒载进行处罚,这在广东省还是首例。(8月21日华声在线)

  推广电召的士服务,既方便市民出行,又提高的士实载率,降低的士运营成本,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是,电召出租车毕竟是个新鲜事物,难免会出现问题。一来,市民电召一般在早晚上下班时间,而这个时段是城区最堵的时候,许多出租车不愿进城或是趁机交班,乘客经常是打完电话等了半天车也不来;二来,电话叫车的随机性太强,只有单方面的约束,只能乘客投诉出租车司机,而对于乘客爽约,常常是耽误出租车生意又搭油钱。

  不管是乘客,还是司机爽约,都是不讲诚信的表现。今年4月起,我国《出租车运营服务规范》正式实施。规范中提到,乘客上车前,出租车司机不得有询问目的地等挑客行为。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在官网上又对这一新规做了进一步解读,认为出租车拒载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为“出租汽车驾驶员未按承诺提供电召服务”。按照这一权威解读,广东开出出租车电召爽约首张罚单,具有标杆作用和规范意义。

  从根本上说,诚信原则是最起码的商业道德,也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更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石。而出租车运营不仅是服务市民的市场行为,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窗口。希望广东省的首张电召爽约罚单,能够给其他地区的司机与乘客以启示、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