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
2014-08-22 10:11: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石川] [责编:彭彭] 字体:【

  全面深化改革是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

  王石川

  8月20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8月21日《湖南日报》)

  正在热播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用多集篇幅详解了“恢复高考”的来龙去脉。剧中的年轻人狂喜泪崩,也让无数观众洒下热泪。“恢复高考”只是三十多年前改革的一个切口,而这个切口恰恰见证了邓小平同志“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的伟大韬略。

  时至今日,改革开放仍然是时代最辉煌的主题,是全党全国人民最核心的利益所在。我们今天进行的改革奠基于前三十年的改革,也与前三十年改革有了较大的不同。以往的改革带有“摸着石头过河”的特点,现在有了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60项、300多条的改革任务;以往的改革主要是自下而上的过程,通常是先试验再总结后推广,现在的改革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执行和落实中逐渐完善。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推进改革,就是对邓小平最好的纪念。

  成就一番伟大的事业,开篇难,过程亦难,攻坚更难。全面深化改革难在何处?难在“好吃的肉都吃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难在必须以大无畏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大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可以说,今天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难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

  开弓没有回头箭,骨头再难啃也要啃。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地干”。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调整国企不合理收入,是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是为更多孩子架起梦想桥梁……

  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全面深化改革才有未来。我们今天纪念邓小平,就必须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改革开放的真谛,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业不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