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领导干部“虚胖”当治
2014-08-22 10:05: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领导干部“虚胖”当治

  □包昌林

  虚胖,一般指由内分泌疾患引起的脂肪异常增多、肌肉松垮虚浮。这一种病态,当以运动强身健体治之。而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的形而上“虚胖”问题,更应该引起高度警觉,并认真解决。

  领导干部的“虚胖”主要表现为五种形式:一是“精神虚胖”。有的“做一天和尚撞天钟”、有的“不问苍生问鬼神”,在利益面前经不起诱惑,在“危难险重”面前经不起考验。二是“知识虚胖”。有的不爱读书爱“学历”,外表光鲜,腹中空空。三是“能力虚胖”。面对困难和问题,老办法不管用,软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敢用,新办法又不会用,能力落后于职位。四是“政绩虚胖”。热衷于搞“面子工程”、路边工程,面对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里子工程”、“民生工程”,徒陈空文、敷衍应付。五是“形象虚胖”。“奖杯”很多,口碑很糟。探究“虚胖”原因,归根到底是“四风”问题作祟。这些问题不及时有效解决,必将带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最终贻害党和政府形象,危害国家长治久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因此,领导干部必须时常自警自省,自查“虚症”,自补“虚”气,增强“实体”,做出实绩。“虚胖”何以治之?笔者为之“开方五味”:其一、以信仰上的使命感治“精神虚胖”,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其二、以学习上的紧迫感治“知识虚胖”,做求知的有心人。彻底改变“老知识不够用,新知识不了解”的现象。

  其三、以本领上的恐慌感治“能力虚胖”,做干事的领头人。提升驾驭全局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正确处理各种矛盾,正确协调各类利益格局,妥善处理多元利益关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上来。

  其四、以事业上的责任感治“政绩虚胖”,做发展的铺路人。牢记“为官不易”是社会的进步,“为官不为”极其错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干群众想干的事情,切实解决群众最想解决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

  其五、以对人民的敬畏感治“形象虚胖”,做群众的贴心人。须知“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怜,群众最可畏”,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的观念、是历史创造者的观念、是国家权力拥有者的观念,尊重群众,敬畏群众,践行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真切倾听群众呼声,去“官气”,接地气,以谦虚平等的姿态与群众交流,真正融入群众。

  (作者系衡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