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铆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14-08-22 10:05: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铆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

  铆足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但是改进作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之一,也是当前深化改革、干事创业必不可少的精神状态和内在动力。全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深化改革攻坚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调整与发展相伴,新旧矛盾交织,尤其需要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志在必成的志气,大刀阔斧、披荆斩棘的豪气,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胆气,在干事创业中满怀热情、斗志昂扬、百折不回。

  思想引领:增强干事创业的坚定性、自觉性。“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己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作为党的干部,就应心怀责任,敢于担当。要解决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问题,首先应从思想认识入手。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是党员干部深层次的思想问题。人皆有情绪,有情绪就有懈怠的可能。大量事实表明,一个干部蜕化变质,往往是从思想上的懈怠开始的。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加强思想修养。精神上补“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经常补、不断补,筑牢思想之基,使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二要恪守敬业之要。要倡导忠于职守、诚信无欺、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党员干部不能把职业活动仅仅视为做事或谋生的手段,而要将其作为终身奋斗之事业。应崇尚脚踏实地之作风,贬斥“大事不得、小事不为”的浮华习气,以公职人员的尽职尽责引领社会风尚。

  能力提升: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有的干部作为不多并非思想懈怠,而是工作的方式方法、能力有些欠缺,敢于担当的能力和素质明显缺失。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不论是新问题还是老问题,要认识好、解决好,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一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面对“一带一部”的新定位、新契机,不学习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讲话就会缺少底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党员干部要勤学善学,让能力提升走在行动前面,既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又要敢于突破旧框框,勇于超越常规,善于科学的研究新情况,灵活创新的解决问题。二要融入实践增强本领。要主动深入改革发展一线,在为民解忧的实践中赢得人心,在项目建设的攻坚中增长才智,这才是干部最好的“降压药”、最坚实的成长阶梯。

  制度保障:注重干事创业的实效性、长效性。精神状态的激发,精神力量的勃发,创业激情的迸发,既需要个体的自觉,更需要靠制度发挥保障、催化、推进的作用。当前,少数人将“为官不易”转为“为官不为”,当“太平官”,这与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和政策不规范不完善有关。须知敢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各级领导干部职责所系,也是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之需。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从制度保障上旗帜鲜明地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为担当者鼓与呼,通过树立好的用人导向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激励机制,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政策环境,倒逼公务员更加用心尽力,真正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力引导到促进“三量齐升”,推进湖南“四化两型”的目标上来,汇聚到谱写中国梦湖南篇章的伟大实践中来。

  (执笔:贺代贵 何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