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株洲廉租房小区为何几乎成空城
2014-08-21 11:52: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史学慧] [责编:彭彭] 字体:【

  配套设施跟不上,株洲“阳光家园”1000多套廉租房实际入住不到200户——

  廉租房小区为何几乎成空城

  本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今年年初,株洲市1000多户低收入市民,好不容易分配到了政府投资建设的保障性住房——“阳光家园”廉租房小区,这本应该是让他们开心的事。然而,由于廉租房小区地处偏僻、配套设施缺乏,他们搬入新家之后,感到生活十分不便,不少人又被迫选择到其它地方租房。1000多套房的小区实际入住不到200户,政府投入大量财力修建的廉租房小区简直成了一座空城。

  住户抱怨:

  配套设施不全造成生活不便

  “阳光家园”小区的住户向本报反映:他们是今年年初入住“阳光家园”廉租房小区的,小区可住1000多户,但目前实际入住只有200户不到,绝大多数分到住房的家庭还是在外租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8月14日,记者来到该地进行了一番了解。“阳光家园”位于该市荷塘区宋家桥村,走进小区,里面干净整洁,周围空气清新,一名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房子全是新的,很漂亮、很舒适,两室一厅的房子每月仅交80元租金。

  居民不愿住在这里,首先是交通极为不便。居民告诉记者,这里远离市中心,只有14路、13路公交车经过,且车次很少,每天到下午17时后就没有往返的公交车了。而在市中心打工的人,下班就是18时了,辗转到向阳广场该路公交车起点站时,根本没有回家的公交车可乘。住在这里的都是困难住户,总不可能天天打的上下班呀。

  况且乘坐公交车只能在荷塘大道边下车,还要步行约800米才能到小区,而这条小道上没有路灯,住户包括老弱病残者都只能摸黑走路,出行很不方便。特别是小孩上学,每天要准时准点,不然乘车就是成了大难题。

  其次,由于小区地处城郊,周围没有商店和菜场,买把小菜的地方都没有,日常生活用品都要坐车去城里,生活不方便,生活成本不断提高。一名中年妇女抱怨说,这里太偏僻,附近根本就找不到工作,只能去市区里做些零工谋生,每天早出晚归,加上孩子要上学,每月公交费用都是一笔大开支。是选择高生活成本入住宽敞明亮的新居,还是维持现有生活成本住在城中狭窄旧屋中,成了这里许多困难群体的两难选择。

  “阳光家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有1001套廉租房,办了入住手续的有700多户,但真正入住的不多,主要是相关配套设施未跟上,住要这里不方便。准备入住的这700户中,70岁以上的老人有21人,残疾人102人,享受低保的303人。这些人本来就是老弱病残、经济困难的低收入群体,但这里不仅出行不方便,更重要的是小区附近没有社区入驻,这些从株洲市各个区搬来的住户们的计生、低保、入学、就医等手续还得回到原户口所在地办理。今年年初入住的就有19名学生,在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才部分被接收就近入学。上学难、就医难、出行难让不少分到廉租房的住户还是选择了在别处蜗居。

  部门诉苦:

  配套管理服务远比建房难

  据了解,目前株洲市已通过摇号正等待分廉租房的有2234户,还有1000多户符合条件的正在申请。一方面,廉租房供不应求,众人眼巴巴急切地盼望分房,另一方面,政府投入大量财力建好的廉租房小区却大量空置。

  主管廉租房小区建设的株洲市房地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政府缺乏统筹规划。廉租房小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难点不在建设,而在后续配套管理和服务。株洲市目前已建成3个廉租房小区,最早的“和谐家园”小区于2008年启动,建房1400多套。虽然选址在一家大型厂矿附近,但毕竟远离市区,公交不方便,影响入住。房子建好后,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后续工作,拉通公交,引进社区,解决了住户的户口、上学、就医等社会管理难题,才让住户们真正安居下来。最抢手的是石峰区的廉租房小区,这里位于闹市区,地理位置好,社区配套最成熟,入住率高,住户们也很满意。“阳光家园”是新建的廉租房小区,目前确实存在交通不便、公共设施不齐全、商业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影响入住。目前正在建设的“荷花家园”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但房产部门一家是难以解决这些问题的,需要政府其它部门的共同参与。

  人们呼吁:

  让廉租房真正宜居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建设廉租房,以解决城市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问题。但不少地方的廉租房都面临因为生活配套设施滞后,以及入住后生活成本大幅提高等因素,造成租户陷入“居住闹心”的局面。

  有关专家认为,廉租房是国家倾力投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这项工程是不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是不是真正解决了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不是看开工了多少套,竣工了多少栋,而是看到底有多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住了进去。廉租房的配套设施是一个城市综合性管理问题,如果政府不能统筹规划,多头投入,优先为低收入群体提供完善的配套设施,解决好群众入住以后的生活问题,廉租房就可能会变成华而不实的政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