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 为民理财造福
2014-08-13 12:56: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践行群众路线 为民理财造福

尹正锡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我深感刹“四风”、树新风任务之紧迫,倍知“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责任之重大。作为财政部门,如何落实常德市委“说贴近群众的话、办贴近群众的事、做贴近群众的人”的具体要求,抓手在于更加有力地推进公共财政建设、更好地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更有效地为民理财和造福。

为民造福,切实提高保障能力。保持收入可持续增长,稳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始终是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紧扣大局、因地制宜,大力推进财源建设,激活收入的源头活水。一是突出工业财源。工业既是常德的短腿,也是常德的潜力所在。去年4月,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以“1115”工程拉长工业短腿的战略构想,财政部门积极跟进,整合专项资金4000万元奖补标准化厂房建设、奖励“1115”工程企业升级,为常德财鑫担保公司注入资本金4亿元帮助企业担保融资,助推烟草千亿产业、中联重科千亿工业走廊、常德经开区千亿园区及6大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发展,今年又将标准化厂房奖补资金增加到1亿元,促进了“1115”工程的快速发展。同时,以园区建设为投入重点,市财政在历年投入常德经开区基础建设资金10多亿元的基础上,近两年又投入4亿多元支持其扩容提质。助推鼎城高新区、汉寿高新区、西洞庭生物科技产业园整体创建国家级常德高新技术区。今年上半年,园区规模工业完成产值576.1亿元,占全市比重进一步提升到53%。二是壮大三产财源。去年以来,全市启动了“三改四化”(路改、水改、棚改、绿化、美化、亮化、数字化)工程,仅市城区路改及“四化”财政就投入18亿元,大幅改善了城市环境,有力夯实了三产发展平台。出台优惠政策,引进了常德汽贸城、东鹏国际陶瓷中心等8个重大商贸物流业项目。积极支持推进旅游项目“双十工程”,两年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增长了64%。积极支持金融业发展,新引进了6家银行,组建了地方商业银行武陵农商行等金融机构,为地方发展注入了金融活力。三是培育农业财源。注资5亿元组建现代农业发展投资公司,着力推进5个“双百亿产业”发展。近两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657家、新增规模农产品加工企业65户,至去年底分别达到1510家和311户。

为民造福,着力加大民生投入。坚持公共财政导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推进民生升温战略,加快幸福常德建设。一是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市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达到118.7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4.4%。兑现了企业基本养老金“十连增”政策,城镇、农村低保补助标准分别超出省考核水平24元、23元,全市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2640元/年、集中供养标准提高到4200-4800元/年。市级安排奖补资金3亿多元,支持启动教育卫生三年攻坚计划,进一步缓解群众关心的就学难、就医难问题。二是推进完美社区建设。市级财政从今年起连续3年每年安排1亿元,带动区县配套投入,引导社会投入,加快社区办公用房、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等硬件建设,提升社区服务功能,让老百姓办事在社区、乐居在社区。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对新农村建设投入予以重点倾斜,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突出抓好300个村的重点扶贫攻坚行动。两年内市财政投入1.15亿元支持解决全市剩余28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作用,大力推进集中连片、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为民造福,严控“三公”经费。财政收入取之于民,一分一厘都十分珍贵,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群众最反感。一是强化制度规范。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出台本地推进厉行节约、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完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经费管理制度,把办公性行政支出关进制度的“笼子”。二是强化预算公开。坚持从更广泛的范围、更细化的内容、更严格的时间与形式,推进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接受广大群众监督,倒逼各单位严格财务管理、规范经费支出,确保办公性行政经费零增长、“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大力推进“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25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效解决经费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加强“三公”经费支出执行分析,严格落实支出预警、约谈通报等举措,努力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市直单位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出国(境)费、会议费支出在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基础上继续得到较大压缩,厉行节约成效进一步显现。

(作者系常德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