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让更多党外力量参与改革
2014-08-12 08:52: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让更多党外力量参与改革

  肖华

  8月7日,北京市首批党外代表人士项目挂职工作正式启动,22名具有专业优势的党外人士将参与北京市13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项目,从事研究论证、规划设计、组织实施和效果评估工作。(8月11日《人民政协报》)

  根据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各地都制定了重大改革项目。但在很多地方,重大改革都是由政府部门主导、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牵头。

  这么做,当然好处很多。一方面政府部门对改革领域比较熟悉,在制定改革方案、进行改革规划设计时更加科学;另一方面政府部门拥有强大的行政资源和力量,开展各项工作时很有优势。

  但是不可否认,这样的改革也有较大的负面作用。改革正迈向深水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地触动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其中就包括政府部门的既得利益。让他们给自己革命,他们会愿意吗?因此,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决策,这样出台的改革举措无疑将更为均衡和公正。

  现在北京市由党外人士挂钩重大改革项目,参加挂职的党外人士不受本人行政职务级别限制,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好办法。

  一是可以增强改革的客观公正性。加大党外人士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发言权、决策权,可以使改革在规划设计时变得更加超然独立,使改革更加客观公正,不再维护部分人利益。

  二是可以凝聚更大力量和智慧。改革越深入,越要凝聚更大的力量,吸收更多的智慧。任何人、任何一个政党的智慧都是有限的,只有吸收各方智慧才是大智慧,才会让改革规划设计更科学。党外人士挂钩重大改革项目、为改革献智献策,可以更多地凝聚党外力量,让改革形成更多社会共识,有利于推进改革。

  三是深化了民主。改革是全社会的事情,需要听取各方意见。只有发扬民主,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改革中来,改革规划设计才会更合理、更符合人民意愿,改革也才会更有意义。

  让更多力量参与改革,发扬更大的民主,正是改革最需要的。而在这方面推出的任何一项新举措,本身也是很好的改革。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