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平江县无序开采长石 家园易毁建亦难
2014-08-07 09:46: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史学慧]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平江县无序开采长石的教训——

  家园易毁建亦难

  本报记者 欧金玉 史学慧

  平江县有着丰富的长石矿产资源,长石曾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但由于多年的无序开采,造成矿区大面积水土流失、植被破坏、耕地被废,昔日青山绿水的家园变成了一片荒漠。2010年平江县出台措施,铁腕整治扼制住长石滥采后,随即开展了大规模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家园被毁的村民迫切盼望早日重现青山绿水,然而治理工作十分艰辛。

  无序开采 家园变荒漠

  7月30日,记者一踏上平江县南江镇大湾村马家洞组的土地,仿佛听到大地在呻吟:一座座光秃秃的山头,一片片白花花的沙石滩。置身其中,仿佛来到沙漠地带。道路经泥沙长期冲击,沟壑纵横,汽车无法通行,骑上摩托车才能艰难通过。

  下雨天则更是另一番惨象。31日,天上仅下了一小阵雨,一股股黄色的泥水便裹着无数沙粒从山上直冲而下,到处是塌方,到处是泥沙。

  村民们告诉记者,由于多年的滥采乱挖,山上没有了植被,只留下沙石。下雨时,沙石被冲到山下的农田。如今村里是渠道淤塞,稻田被埋,根本无法种庄稼。该组过去有58亩水田,如今勉强能耕种的只剩下8亩。面对过去被自己和其他乡亲们挖得面目全非的家园,村民们也很后悔。一名村民很无奈地说,我们确实是自己酿下了苦果。过去因为开采长石能赚钱,村民对农田被毁无所谓,如今政府禁止采石,村民们想要种田却发现无田可耕。他们迫切盼望政府能帮忙早日治理好他们的家园,让耕者有其田。

  矿区环境治理何其难

  据了解,平江县长石资源主要分布在梅仙、南江等乡镇的64个村。受利益驱动,多年来,村民对自己家园周围的山体进行了疯狂的开采,造成水土流失面积310平方公里,植被破坏达16.5万亩,损坏耕地3000余亩,生态环境破坏惨重。平江县委、县政府曾几次组织大规模的整治,几次反复,未尽彻底,陷入了“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2010年,省委专门就此下发督办函,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铁腕办案,终于扼制住了长石滥采乱挖局面,并着手开展矿区综合治理,但治理工作很艰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7月31日,记者来到南江镇余坪村,只见河边山脚下有一片绿油油的稻田,山坡上却是白花花的沙砾。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有30多亩稻田,过去全被山上冲下来的沙石掩埋了,近6年都无法耕种。去年下半年,国土部门在此进行治理,修起了拦沙坝,疏浚了河道,清走农田的沙石,今年农田终于可以耕种了。

  四年来,县水务局组织水保部门在长石矿区开展生态恢复集中行动,通过栽树、种草,恢复生态面积3000多亩。今年又在南江、浆田小流域长石矿区投资500万实施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国土部门安排了30万资金在梅仙镇复耕30多亩农田。今年3月又争取了500万资金在南江镇启动复耕区项目。5月上旬,又争取450万资金计划复耕农田500多亩;林业局也在被毁林地上开展造林,已完成造林面积927亩。可是,治理的道路还十分漫长。

  在南江镇大湾村林善冲,有15亩多农田2012年有关部门投资16万多元进行过复耕,但由于上游沙石源源不断涌来,如今大部分农田又被沙石覆盖,变成了一片沙滩。同样,在梅仙镇天鹅村白坳林,整治过的田地也是布满沙石,大多无人耕种,只有一小丘栽了黄豆。一位老大爷抱怨说,田里砂石太多,地不肥,难得长庄稼。

  梅仙镇天鹅村枫树凹的稻田里栽满了禾苗,但田里已积满了沙石。记者看到有一辆挖机正冒雨在田中作业。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里的农田已整理过3次了,因为稻田周围全是光秃秃的山,不可能全部砌上挡沙坝,每次将田里的沙石清走后,一下雨,山上的沙石又冲下来,将田掩埋。

  恢复青山绿水还有待时日

  记者所到之处,都能深深地体会到村民们对恢复家园的强烈愿望,总是有村民在重复着说“希望能快点、再快点”。

  对此,县国土部门的负责人解释说,长石矿区的土地复耕工作开展很不容易,由于山体被破坏,没有了植被,山上的沙石不断下泄吞噬农田。目前,虽然水保部门在山上采取了种种固沙措施,但植被恢复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的,沙石对农田的危害短时期内还无法完全消除,有的农田整理后如今又被沙石掩埋,有的农田虽然整理好了,但也不可能恢复到被破坏前的状况,国土部门也只能是因地制宜,能复耕的复耕,不能复耕的先复绿。

  长石整治办是平江县专门成立的整治机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村民要求治理环境的呼声很高,但多年的无序开采造成的破坏面积太大,现在用来治理的资金毕竟有限,只能逐步解决。治理好矿区环境,一方面要投入大量资金并采取得力措施确保项目产生效果,另一方面监管责任还很大,时时要防范一些不法企业非法开采,真正还矿区一片青山绿水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