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新医改背景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2014-08-06 10:44: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澄莉]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新医改背景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杨澄莉

  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在化解医患矛盾、解决“看病难”等问题上可起到思想导向、道德约束、沟通协调的作用。在新医改背景下,医院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缓解医患矛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建服务文化。一是以“病人满意”为核心,创建服务文化。要从服务环境、服务措施、医疗技术、员工形象、服务用语、候诊时间、检查流程等方面着手,根据病人的不同需求,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方便,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求;二是以“员工满意”为中心,创建团队文化。通过建立科学的管理、分配制度、激励政策去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员工自觉满意地为医院建设服务;三是以“社会放心”为目标,打造管理文化。通过加强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教育,制定、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顾客(员工和病人)为对象的主动服务、管理到位的管理体系,使全院上下形成热情高涨、齐心协力共同为医院的发展而努力工作的良好局面。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坚持职业操守。一是要把医德医风建设作为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医院的整体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检查,一起落实考核。要通过各种载体、采取多种形式,把增强依法行医意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遵守职业道德转变为全体医务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二是明确医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要制定各类人员岗位职责、行为规范,提高自律意识,严格执行药品集中招标制度,杜绝药商在医院带钱促销药品的现象;实行医患协议制度,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和接受“吃请”;聘请社会监督员,监督医院的医德医风。三是要突出强化制度的管理效能,如成立医德医风医责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对全院医德医风医责工作统一领导,分工落实,常抓、常议、常管,形成科学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提高沟通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一是要引导全体医护人员重视沟通。医患沟通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医患关系的桥梁。只有医务工作者重视与患者的沟通,学会沟通,充分尊重其知情权、选择权,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才能使患者积极地支持、配合诊疗工作,才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二是提高医患沟通的水平。要在实际工作中讲究沟通技巧,对医护人员的语言、表情、动作姿态要制定医疗行为服务规范;要健全诊疗过程沟通制度,如入院谈话制,治疗中、手术前后、出院沟通制等,在病人就医过程中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全程的交流。三是要加强院外沟通。新闻媒体是医院对外宣传和塑造形象的重要载体,通过电视,电台广播,报刊杂志和印发医院宣传册,知名专家诊疗指南,技术特色介绍等,使公众了解医院,提高医院知名度;同时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危机,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方案,实事求是,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及时地把事件真相向社会公布,赢取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作者单位:衡阳市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