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花季低眉听花语
2014-07-31 08:25: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 润] [责编:唐能] 字体:【

  花季低眉听花语

  

  骑行湘潭花石万亩荷花中

  李健摄

  

  荷叶遮阴

  李健摄

  

  犬围山百合

  邓霞霖摄

  

  

  千龙湖薰衣草

  

  漫步紫薇园

  

  邵阳紫薇公园的紫薇长龙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景区提供)

  文/本报记者 柏 润

  最美好的盛夏,最美好的花季。

  艳阳下,荷花、百合、紫薇、薰衣草烂漫绽放。

  或美丽高洁、或含蓄典雅、或低调内敛、或单纯热烈,每一朵花都在向你诉说,诉说成长的烦恼,诉说甜蜜的忧伤,那些课本上的诗词蜂拥而来,映衬每一个如诗如画的花海。

  荷 花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 观赏地:湘潭县花石镇

  ● 花期:6月初至9月中旬

  ● 自驾路线:长沙—长潭西高速—转潭邵高速,往韶山方向—转潭衡西高速—花石出口下,全程约70分钟

  莲城氤氲香。7月,奔向一个叫花石的小镇,看“中国湘莲之乡”里的全国最大湘莲集散地如何美丽绽放。

  花石镇处处种荷,荷塘一片接着一片。

  穿过湘莲大市场右拐,3000余亩的湘莲荷花基地顿时让人忍不住尖叫起来。你看那大片大片深深的绿,那挺立在碧绿之上的莲蓬,还有展翅落在叶芽之上的几只蜜蜂,让静静的荷塘顿时有了一种动感。

  此时,你不知道该从何赏起,从哪一株赏起,生怕错过了每一朵的美好。真想立马挽起裤脚下塘来近距离欣赏感受荷花立于水中的意境。摄影爱好者们最先按捺不住,纷纷架起长枪短炮瞄准或盛开或含苞欲放的荷花开摄。

  走近观赏,只见红荷托露,晶莹欲落;白荷带雨,冰洁无瑕。盛开的,宁静安详;带蕾的,娇羞欲语;还有那绿盖叠翠,青盘滚珠,圣洁得使人不能说,只怕言语不慎玷污了它。

  每年农历六月廿四(7月20日)是荷花的生日,瞧,她从来不会忘记给自己庆生,早就准备好了花型大蛋糕,朵朵莲蓬给自己点上了蜡烛。一颗一颗小生命在含苞,等待怒放、结果。开过一季,酝酿下一季,反反复复。

  荷花们浮在绿叶之上、碧波之间,迎着灿烂的阳光,渐渐向天空打开,先是杯状,而后呈现美丽的星状,让人似乎能听到花开的声音。荷花柔得似棉,静得若水。但是烈日不能使其枯萎,风雨不能令它弯腰。花色晶莹亮丽,如红霞蘸雪合染,内瓣玫红,外轮淡粉。花瓣中央,是嫩黄的、清芬洁净的小莲蓬。3000多只白鹭,盘旋、流连于莲池之上,“受用香风不肯飞”……

  赏完荷,去有丹霞地貌的十八罗汉山、清代建筑汉城桥、湖南省原省委书记周小舟故居,以及参观湘莲加工工厂、莲子加工DIY、品尝花石豆腐等。

  傍晚,选择在荷塘边的农家小屋歇息,“水清鱼邀月,池静莲听风”,在温柔的月光里,莲花低入水,静静地睡了。一阵风吹来,水微澜,漫天繁星,幽幽莲塘,似乎为我们推开了一扇远离尘世的门,把我们引进悠远的恬静和安谧里。揽一朵莲花入怀,做一个香甜美梦。

  百 合

  “含露或低垂,从风时偃仰”

  ● 观赏地:浏阳市大围山

  ● 花期: 7月初至8月底

  ● 自驾路线:长沙—长浏高速—大浏高速,往南昌方向—古港出口下,左转进入浏东公路—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全程约 2小时

  百合的由来是凄美的。传说夏娃和亚当受到蛇的诱惑后吃下了禁果,因而被逐出伊甸园。夏娃悔恨之余不禁流下悲伤的泪珠,泪水落地后即化成了洁白芬芳的百合花。这一抹悠长的泪柔和了相守的心灵。难怪百合生来就带有含情的模样,惹人怜爱。

  这个夏天,热情的大围山发来邀约:快来滑雪!快来百合花海!

  寻着花香,一路前行。绕过蜿蜒的山路,眼前一切美不胜收。在1500米的大围山顶,你被无尽的清凉包裹着,几十万株的百合,分色彩按造型图案遍开在大围山顶滑雪道上。换上装备,在壮观震撼的百合花海中体验滑雪运动的畅快刺激。“啊——”,此时,只想直呼世界太美好。

  一株株沐浴着阳光的百合整齐排列,随风摇曳。那娇柔的花瓣、优美的体态,雍容高雅、婀娜多姿。最喜欢的还是香水百合,不愧是百合之中的女王,洁白的花瓣上找不到任何瑕疵,而那些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则羞羞答答低着头,仿若是一位位娇羞的少女,掩面而笑。不同品种的百合花期不同,它们色彩、花型均不相同,来大围山你有机会欣赏到不同生长阶段下百合花的不同风情,还能见到新、奇、特百合品种,大开眼界。也许你最爱含苞欲放的羞涩,也许你最爱盛开时的风姿影绰,在梦幻的花海世界总能寻找到你所想要的美。

  或是去大围山草原,沿着湖边的木栈道寻幽,看点点百合花散缀在原始自然的林地间。在栈道轻悠漫步探奇,在密林嬉笑私语赏景,在湖边享受阳光清爽。百合们一片片,一丝丝,轻俏俏依立着。

  瞧,那边被百合花围成的小型音乐会开唱了,百合清纯高雅的气息很快与轻缓的音乐融合,微荡成一页小浆,在空气里飘荡着。你还可以自己动手进行无烟电烧烤,喝着啤酒,听着音乐会的歌声,多么惬意。

  入夜,支一顶帐篷,把头探出来,向星星们倾吐所有的不快。身旁的百合变得更加迷离,散发着迷人的香气,花瓣也松散起来,没有层叠的慵懒,没有拉长的稀疏,如女子随意挽起的发髻,自然美丽。

  薰衣草

  “葳蕤垅上草,亭然著紫衣”

  ● 观赏地:长沙市望城区千龙湖

  ● 花期: 6月中旬至10月

  ● 自驾路线:长沙市—金星北路,行驶11公里—雷锋大道,行驶10.5公里—S101,行驶6.5公里—过合益桥后左转进入千龙湖大道,行驶6公里—千龙湖度假村,全程50分钟

  薰衣草是不慎落入凡间的精灵,被上苍罚为草木的形式,却偷偷保留了珍贵的香气和袅娜的花朵。

  提起薰衣草,首先会想到法国的普罗旺斯,中国新疆的伊犁,但是那些美丽的场景离我们太遥远。不用出远门,长沙千龙湖,那些沾着露水的精灵正蓬勃地生长着,似花非花,似草非草,蕙状花茎上挤着烟紫含着钴蓝的花苞,外面露着轻盈的翅膀般暖紫花瓣,透着一点微红,出尘的美丽。

  7月,正是千龙湖香草园的薰衣草开得最盛的时候,2万多株,十多种形色各异的香草,呈现出浪漫迷人的紫色花海。在蓝天白云下,点点碎碎的花朵织成梦幻霓裳,点染出盛夏的浪漫和诗意。当轻风划过,紫色波浪重重叠叠地上下起伏,散发出一阵阵馥郁的芬芳,让人陶醉在童话般的梦境中。

  进入薰衣草种植园,远远就闻到一阵淡淡的幽香。全身千万个毛孔在瞬间惬意地舒展开来,吸吮着这被紫色花香湿润的空气。眼前一片紫色的小花,一株一株直立而生,就像是高贵的小妇纯美中带着淡雅温和的清香,妖娆而艳丽,娉婷袅娜,尽展风骚,而又不失恬适与宁静。就在瞬间,似乎已忘却人世间的忧愁,尽情地拥抱这紫色花香的梦境。

  你听说过香草,但你真的了解香草或芳香植物吗?薰衣草只是庞大香草家族其中的一员。法国薰衣草、羽叶薰衣草、齿叶薰衣草、迷迭香、鼠尾草、香味天竺葵、欧洲薄荷……喝一杯香香甜甜的香草茶,动手挑选喜爱的香草苗制作一个漂亮的香草盆栽,或亲手做个安神的薰衣草香包,摆放在枕边,一抹清香入美梦。

  赏完花,去千龙湖水上世界,那里正在上演的泼水大战定能让你激情一“夏”。

  紫 薇

  “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

  ● 观赏地:邵阳市双清区

  ● 花期: 6月底至10月

  ● 自驾路线:长沙—长潭西高速,从湘潭北—转潭邵高速—邵阳出口下—双清区大坡岭双龙紫薇园,全程2小时

  “咔嚓”声中,紫薇园摄进去了,林色花态摄进去了,星落发梢的花蕊摄进去了,悄然绽放于腮边的酒窝也摄进去了。

  瞧镜头里的那些紫薇树,像是柔软的藤条,被编织成各种动植物扎景,紫薇花瓶、葫芦、凉亭、长颈鹿、骆驼等,惟妙惟肖。登上大坡岭龙头山,一座高约20米的紫薇地动仪巍然矗立,两条总长2600米的紫薇长龙在苍翠山脊上盘旋奔腾,形成大气磅礴、壮观绚丽的“双龙戏珠”神奇生态景观。

  这两条由3万株紫薇树扎景融合的紫薇长龙,是全球株数最多的连理树、全球最大的植物扎景、全球最长的生态文化长廊。紫薇,在创造奇迹。

  紫薇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栽培史,她是吉祥、平安的象征。唐朝时就盛植于长安宫廷之中。紫薇树能活千年,花能红百日,故又称“百日红、满堂红”。

  花事隆时,紫薇花们像妙龄女子,以紫薇湖为镜,争相梳妆打扮、顾盼生辉,浓艳了一塘清水,快活了一塘鱼虾。紫薇天生是个羞答答的女子,她生性怕痒,只要你去触摸,它就会害羞地起反应,所以又有“痒痒树”之称。

  最是那七八月,紫薇应时节绽放,红的、粉的、白的,一簇簇、一支支、一树树、一片片,满了树隙,满了曲径,满了园,仿佛积攒酝酿了一年的热情与激情全在这个季节一下子迸发出来。满园暗香浮动,撩拨着蝴蝶来了,在花丛间翩跹飞舞,时而浮上花额,时而贴近花腮,亲密得失了态度;不知名的山雀也扑棱棱地来了,刚落到这个花枝上,又跳到那个花枝上,乐陶陶,癫乎乎,不知了东南西北。

  夏雨过后,指弹凝结于紫薇叶尖的露珠,听一声声脆响;弯一枝紫薇花到鼻底,嗅一缕缕清香。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