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去“四风”要防止四种倾向
2014-07-30 12:08: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去“四风”要防止四种倾向

  雷绍业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四风”问题,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征,也是推动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的必然要求。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实践看,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应防止四种不良倾向。

  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必须实打实、硬碰硬、动真格,真正把群众反映出来的实际问题和党员、干部对照剖析出来的思想问题一并解决,才能既去病症、又除病源,达到洗澡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因此,必须把解决思想问题摆在与解决实际问题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对“四风”的辨别力和抵制力,着力解决好精神“缺钙”、患“软骨病”的问题,构筑牢不可破的思想防线。

  把解决共性问题与解决个性问题结合起来,防止“一个方子抓药”。“四风”是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但具体到每个地方、单位和个人,由于工作性质不同、承担的职责不同、外在条件不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表现形式也必然不尽相同。必须区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找准突出问题,实行分类施策,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简单套用一个标准、一个模式,搞成一刀切、一锅煮。一方面,要严格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以及省委和市委列举的各种问题,一风一风地查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地完成,着力把共性问题改实改到位。另一方面,要认真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结合各单位和个人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深度发掘和整治个性问题。

  把开展活动与推进发展结合起来,防止“为活动而活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是为了改进作风,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坚持统筹兼顾,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开展活动进一步强化担当精神,切实增强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积极解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开展活动进一步深化为民情怀,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真正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推动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全面落实,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切身利益;以开展活动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切实增强立说立行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把专项治理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防止“风过又抬头”。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更不可能一劳永逸。所以从一开始就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常态机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进一步推进制度的立改废,切实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立好“规矩”,划出“红线”,架起“高压网”,确保各项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同时切实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防止在执行落实过程中走样变味,坚决打破执行制度的“破窗效应”,增强制度的生命力。

  (作者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