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我省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与推进向度
2014-07-30 11:59: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唐能] 字体:【

  我省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核心与推进向度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以建设文化强省为抓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

  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本质

  是文化管理科学化和民主化

  文化治理现代化是指实现对文化现代化管理的过程,其旨趣主要有三:第一,在文化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坚持“民主”、“法治”、“和谐”的价值取向;第二,文化管理目标的实现是管理者与文化主体及利益相关者协调互动的结果;第三,在文化管理过程中既要尊重文化艺术独有发展定律也要尊重市场规律。实现文化治理现代化,人民能够通过合法的渠道直接或间接参与文化管理全过程;文化管理行为受到宪法和法律的约束;各类文化治理主体拥有更多的自主性,各自履行专业化功能,相互协作又互相牵制。因此,文化治理现代化的过程就是文化管理走向科学化和民主化的过程。

  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核心是实现治理主体的现代化

  能否充分动员文化发展各方力量,以多元共治激发政府、社会与市场的活力,并促使三方协作、互动与制衡,是文化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标志。目前,我省文化管理领域的市场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社会作用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忽略不计”。因此,适应现代化的要求,我省必须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和社会在文化管理领域的积极力量。就发挥市场作用而言,应进一步通过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更好地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力促文化生产要素和文化商品流通的“无障碍化”。在发挥社会作用方面,应积极推进社会组织化发展,与构建社会组织化背景下文化消费者参与文化治理的形式和平台。我省各级政府要努力完成角色转变,从“主治理”转向“元治理”,促进形成企业法人治理、社团法人治理、政府依法治理、消费主体参与治理的现代文化治理格局。

  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是推进治理手段现代化

  推进我省文化治理手段上现代化,关键是要变革创新。一是要将法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文化产业法律条例的制定工作,提升文化治理主体的法治观念,加大文化执法的力度及其监督,优化文化治理法治化的人文环境。二是要更加重视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推进文化政策制定信息化、文化政策预演模拟化、文化政策评价定量化、文化政策实施数据化等。三是要更加注重推进文化治理标准与规则的国际化建设,熟悉并运用世贸规则去规范文化市场,创新对外国和民营文化产品和文化经营活动的管理机制。

  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根本

  是推进治理体制现代化

  我省文化治理体制如果不能尽快适应当今时代的要求,各项推进文化治理现代化的举措就难以落到实处。目前,我省文化治理体制还没有彻底摆脱原有计划模式的烙印,在新的发展环境中又暴露出新问题,如文化管理机构改革存在表面化问题,某些文化机构合并后,原有的行政审批权力并没有撤销,新组建的行政部门与原部门还出现重复审批或无人审批、负责的情况。因此,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我省文化治理体制的现代化,一是要探索宽范围的“大文化”管理策略,巩固和落实文化企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成果,防止“徒有其表”。二是要进一步下放和放松文化管理领域的行政审批权,充分调动基层文化创新的积极性。三是要按照经济规律与文化规律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我省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文化资产运行效益,同时鼓励我省非公文化资产独立运营和上市,积极参与文化市场竞争,共同繁荣和振兴我省文化事业。

  (执笔人:郑自立 陈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