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都是乡邻,有难就帮一把”
2014-07-29 08:48: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责编:唐能] 字体:【

  “都是乡邻,有难就帮一把”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邓永松

  7月25日,沅陵县五强溪镇党委、镇政府举行抗洪救灾先进表彰大会,该镇麻洢洑村村民燕为发、燕为图兄弟双双站上领奖台,全场为这对舍己救人的兄弟热烈鼓掌。

  今年46岁的燕为发、45岁的燕为图,家住五强溪集镇,屋前是街道,屋后是沅江,左邻右舍有的经营门店生意,有的是留守老人和小孩,平日相处关系融洽。

  7月17日下午,沅陵连降暴雨,五强溪电站坝下水位开始上涨,兄弟俩忙着自家转移,没料到接下来20分钟光景,洪水猛涨2米多高。眼看一楼邻居老小人手少,搬不赢东西,他们便撇下自家东西,跑去帮忙。

  退休老职工田良国开了家饮食店,洪水突然“光临”,他急得不得了:“去救东西吧,几个孙子没人管。”正发愁,燕为发、燕为图兄弟蹚水过来,把老人、小孩转移上楼,接着下到店面,跟洪水“赛跑”,来回搬运电器和货物,忙活近半个小时,大部分财产保住了。事后老人无比感激,逢人夸兄弟俩“精神可嘉”。

  燕家隔壁是一家沙发店,里面积满半人深水。燕为发帮店老板搬完货,又赤脚探路爬上窗台拆空调。突然左脚掌被玻璃划破一条口子,鲜血染红一片。他强忍疼痛,直到将东西全部安全转移,才去镇医院包扎伤口。

  燕为发的姐姐燕为爱原本为弟弟们搬家着想,当天一早叫丈夫把自家划子船送来,但燕为发兄弟俩考虑到其他地方救急要紧,主动把船让给镇、村救援队,运送被淹群众。

  下午6时多,七八家邻居已经人财两安,燕为发兄弟俩泅水回家发现,家里空调、冰箱、热水器、饮水机等电器,全泡在洪水中。

  听说记者要了解他们的事迹,哥哥燕为发显得很腼腆,半会说出一句话:“都是乡邻,有难就帮一把,没想过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