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让人耳目一新的通俗理论著作
2014-07-25 13:53: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章红立] [责编:彭彭] 字体:【

  《直击官僚主义》:

  让人耳目一新的通俗理论著作

  章红立

  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直击官僚主义》一书,是湖南省社科联周发源研究员20多年研究成果通俗化的产物。该书以社会分工为视角,从历史与现实的视界、理论与实践的联系、中国与西方的交合点,对官僚主义的本质内涵及其生成进行了系统研究,概括了官僚主义在不同的社会历史时期的表现形式,揭示了官僚主义生成变化发展的规律,探究了综合防治官僚主义的具体对策,堪称一部富有创新性、思想性和可读性的防治官僚主义的优秀通俗理论著作。

  《直击官僚主义》有两大特点。一是该书内容具有原创性,新意迭出。该书对官僚主义一书作了新的定义,认为官僚主义是指在设“官”而治的社会特别是国家机关中,以官本位思想为基础、官僚体制为载体、官僚作风为突出表征的社会管理综合病。这个新的定义揭示了官僚主义的性质,指出了官僚主义的特征,不仅提出了防治官僚主义的任务,还明确了防治官僚主义的途径。同时,作品对官僚主义的产生提出了新的认识,认为官僚主义是在社会分工出现后的管理活动中产生的。这种认识应该说真正揭示了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还对官僚主义现象作了新的概括,把官僚主义现象概括为8大类共24小类,每一个小类又可分出多种现象。这种概括对于人们识别什么是官僚主义,从而怎样克服官僚主义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尤其对防治官僚主义的方法作了新的探索,从文化、政治、经济、社会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综合防治官僚主义的措施,分别叫做文化药方、政治药方、经济药方、社会药方,为我们党制定政策,反对和克服官僚主义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二是写作形式新颖,在通俗化上下了功夫。该书打破了过往学术著作的写作方法,在论述中穿插了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典型案例、资料链接、统计数字和图片漫画等,使内容丰富鲜活,对读者较好地理解内容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其案例丰富,涉及古今中外,对官僚主义的阐释、论述、现象等做了有力的佐证,因而有理有据,论说充分、有力,令人信服。其语言通俗生动,简洁明了,极大地提高了可读性。

  总之,该书对官僚主义的历史和现状作了深刻的反思,对反对官僚主义问题作了独到的研究,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是我国当代反对官僚主义的重要成果。该书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形式新颖活泼,语言生动流畅,是一部融学术性、严肃性、知识性、可读性于一体的反对官僚主义的力作,对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和防治官僚主义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湖南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