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岳麓区实施“三服务”一线工作法的启示
2014-07-25 13:52:4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汇] [责编:彭彭] 字体:【

  岳麓区实施“三服务”一线工作法的启示

  刘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各级干部必须把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方向。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长沙市岳麓区创造性地提出了以“服务基层组织、服务项目企业、服务人民群众”、“民情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洽、形象在一线树立”为主要内容的“三服务”一线工作法。按照“网格听民声、服务零距离”要求,做到“定点定时收集情况、分级分类研处问题、限时限人跟踪办结、公示公开监督考核”,进一步转变作风、理顺机制、激发活力、促进和谐,实现了问题回复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三率齐升”,信访存量、增量“双量减少”。全省公众满意度测评跃升46位,全区群众工作渐显新成效。

  “三服务”一线工作法,为践行群众路线提供了四个方面的启示——

  强化服务理念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前提。习总书记要求:“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各级政府的根本宗旨。不论政府职能怎么转,为人民服务宗旨不能变。”但是由于受传统思维模式和体制的影响,一些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存着“官本位”思想,习惯于以管理者的身份对群众发号施令,以恩赐者的身份接受群众的感恩戴德,置群众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导致群众怨气很大甚至产生不满和对立情绪。岳麓区在推行“三服务”一线工作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教育引导全区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和使命,视手中的权力为责任,将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深入基层强组织、沉到项目促发展、扎根一线解民忧看成是一种本分、一种责任、一种事业、一种情怀,并在实践中不断强化这种理念。

  回应群众诉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本质内核。习总书记还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所以,强化党的宗旨意识不仅仅是一种理念,其本质内核在于将这种理念转化为实实在在服务人民群众的行动,回应群众诉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服务”一线工作法,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祛除官气接地气、扑下身子办实事,将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一批“老大难”问题在基层得到化解,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回应,群众的情绪有效得到安抚,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断改善,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激发社会活力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创新社会治理必须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岳麓区在推行“三服务”一线工作法时注重激发社会活力,提升基层社会的自治能力。通过税收优惠、以奖代拨、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重点扶持发展贴近居民、服务居民的社区社会组织,形成了以社区服务中心为平台、多种组织类型并存、满足社会多元化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体系,有效地激发了全区广大社会组织活力。

  健全体制机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制度保障。制度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系统工程中一项根本性基础性内容,是实现群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根本保障。岳麓区围绕提升党员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探索建立健全了一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助推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如定人定时定点搜集问题,保证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反映;分级分类交办问题,保证责任上肩、任务落地,问题得到及时解决;过程和结果分开公示,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等,使“三服务”一线工作法推进更加科学、规范和持续,保障了群众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作者系长沙市岳麓区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