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解放思想的力度提升全面改革的效率
2014-07-25 13:52: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彭彭] 字体:【

  以解放思想的力度提升全面改革的效率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深化改革的过程实质上也是解放思想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要不输在新一轮改革的起跑线上,要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赢得主动,首先必须要做好解放思想这篇大文章。

  新一轮改革中解放思想何以重要。思想红利是杠杆性红利,能够有力撬动体制红利、制度红利和发展红利。在新一轮改革中,解放思想具有三大重要功能。一是放活改革思路的“金钥匙”功能。思想是行动的罗盘与坐标,思想解放了,改革就能解锁,发展就能解套。通过解放思想,才能在谋划本地区、本部门的改革思路时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才能结合实际,制定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顶层设计。二是推进改革进程的“加速器”功能。面对新一轮改革对思想观念与利益格局的强烈冲击,只有解放思想,改革才会获取思想动力,才有可能将方案迅速转化为行动,将蓝图转变为现实。三是破解改革难题的“掘进机”功能。面临改革“深水区”的“暗礁”、“险滩”与“激流”,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够看清各种问题的症结所在,找准改革的方向和着力点,才能拿出有突破性的举措来打破改革瓶颈,提升改革实效。

  新一轮改革中解放思想何以困难。改革的重要特征是对既有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而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在阻碍新一轮改革纵深推进的因素中,最主要的“常见病”来自于思想层面的“私心杂念”。一是有怕吃苦的“省心”思想:认为目前改革节奏不可谓不快、改革创新力度不可谓不大,没有必要再自寻烦恼、累己累人;或者等待观望情绪浓厚,没有政策等政策、有了政策等意见、有了意见等经验、有了经验等支持;或者发展决心大,改革决心小,甚至不到危急时刻不想改革,“懒”的思想倾向明显。二是有怕丢权的“贪心”思想。或者害怕在改革中失去自己的地位和权力,制造各种借口或明或暗地阻挠改革。或者抽象地赞成思想解放,具体地反对思想解放,不少改革靠改革办推着走、上级逼着走、督察组催着走,“拖”的思想倾向明显。三是有怕担责的“担心”思想。有的担心大力推进改革会“惹火上身”,受到非议和责难,“费力不讨好”。有的担心改革会“改过了头”,背离了社会主义方向,在工作中“留一手”。有的担心“枪打出头鸟”,“躲”的思想倾向明显。

  新一轮改革中解放思想何以发力。思想大解放,改革才能大突破,发展才能大变样。一是要以“改革有艰险,不改革有危险”的忧患意识,破解“不想改”的思想障碍。要荡涤思想里的惰气、暮气、娇气,增强改革的锐气、朝气、志气,打破墨守成规的工作方式,克服骄傲自满的虚荣心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在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中彰显作为。二是要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公仆意识,破除“不愿改”的思想障碍。要以“在位一天,赶考一日”的政治自觉,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思想自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行动自觉,穿透短视思维的迷雾,大力破除“本位”、“地位”、“单位”意识,率先改、主动改、彻底改。三是要以“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的担当意识,破拆“不敢改”的思想障碍。要切实做到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于担责。只要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就要大胆地试,只要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就要大胆地闯,只要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就要大胆地谋,只要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就要大胆地干,以坚毅果敢谋求改革的最大红利。

  (执笔:周湘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