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破产企业老旧社区急需社会关注
2014-07-25 13:43: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燕 欧金玉] [责编:彭彭] 字体:【

  原衡阳市仪表厂的居民楼被烧穿顶,3年无人维修,致使整栋楼已无法居住,困难老职工居无定所——

  破产企业老旧社区急需社会关注

  本报记者 田燕 欧金玉

  已破产改制的衡阳市仪表厂的一些老职工日前向本报反映,2012年端午节这天,一场意外的大火将该厂宿舍12栋的4楼烧了个顶朝天。3年过去了,如今还是房顶洞穿,无人维修,致使整栋楼已无法居住。而这里住的都是一些仪表厂的老职工,他们个人又无能力维修,相关部门也不管,他们居无定所,不知道怎么办。

  房屋着火后漏水已无法住人

  7月2日,记者来到衡阳市,在闹市中转了很久才找到了衡阳市仪表厂留下了这几栋老住房。被火烧过的是12栋3单元,4层楼房楼顶的瓦已基本没了,屋顶的几个大窟窿依然可见当年烧毁的痕迹。记者来到3楼,发现4楼的楼梯处用彩条布遮挡着,上面的顶基本上都空了。3楼有一户人家开着门,但家里东西大部分都打了包,所有的东西都架空放在凳子上,或床架上,门口和窗台上晾晒着各种被打湿过的衣服或书等物品,屋里一股湿漉漉的霉味。

  原来住在4楼的谢丽华告诉记者,3单元共4层楼,每层有4户人家。当时火是从走廊烧起的,消防队来救火,也未查明原因,大火把3单元的4楼烧穿,还连累了旁边单元的两户。当时民政部门给4楼的6户人家每户3000至4000元不等的救助,解决临时住处。因四楼已无法住人,谢只得在旁边租了个小房子住,儿子则到外婆家借住。

  仍住在一楼的老太太万孝莲告诉记者,当初着火后,民政部门给4楼烧毁的住户每户一点安置费就没再管了。自己82岁了,房子自从着火后就没有维修,下雨时雨水就顺着墙壁流下来,到处漏水。房子本就是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房,现在又没了顶,4楼的得了补助搬走了,但现在已影响到下面3层,一到雨天雨水就直接从4楼漏到了1楼,根本没法住人。能搬走的都搬走了,留在这里的都是她这样年迈多病、家庭经济困难的,也只好雨天打着伞继续居住,一到雨天就得用盆接水。

  没有维修基金 房屋没钱维修

  一些居民见记者来了,都围了上来。他们告诉记者,衡阳市仪表厂于2008年已破产改制,厂子现在已不复存在,这些房屋已卖给职工,职工都已拿到了产权证。房子被烧后,为了维修房屋,他们专程到房产部门去查询了维修基金的情况,才得知整个厂里当初只缴了8元的房屋维修基金。没有维修基金,他们又是破产企业,职工本来就困难,现在要拿出一笔钱来维修,加上住户意见不一,很难拿出统一方案。

  底层的老人们说,只要这房子能盖上瓦,不再漏水了,下面也就勉强可住。由于一直没维修,现在的问题越来越大,影响到下面三层住户都没法生活,四楼的危墙也随时可能倒下。大家把衡阳市相关职能部门都跑遍了,到过市政府、区政府以及社区,给的答复都只是等房地产商来开发此地。

  老旧社区需要社会关注

  这几栋宿舍属于衡阳市黄茶岭街道办事处丁家楼牌社区管辖,听说记者来了,社区主任吴孝文赶了过来。他告诉记者,当时房屋起火时,消防及时救火,但未查明原因,政府一周内就拿出2万元对这些遭受火灾的居民进行了临时救助。但在过去的3年中,这栋起火房屋都没有维修,他也曾向各个部门反映过,市里和住建局等部门的领导也来看过,由于房屋的产权是个人的,又没有维修基金,社区也没有财力解决。如果住户联合起来做出一个修复的报告,看到底要多少钱维修,自己出一部分,社区可以争取到一部分资金来帮助维修。但由于住户也不齐心,至今也没有拿出一个维修方案。去年他请来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老板来看过,由于这些老旧的宿舍居住密度太大,3栋楼住着140户人家,房地产老板觉得无利可图,也没有了下文。

  像衡阳仪表厂这样的破产改制企业不少,企业破产后,老旧住房维护成了一个大问题,一旦像仪表厂这样的遇到了火灾之类的灾难,住户又没有能力,他们该怎么办?这个问题急需政府和社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