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物流金融,如何安全把关
2014-07-23 10:19:2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彭彭] 字体:【

  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途径,物流金融既被看好,又不乏风险。7月22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动产质押监管评估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

  物流金融,如何安全把关

  本报记者 曹娴

  严格评估企业质押监管能力

  “96.9分。”

  7月22日,包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银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在内的一批专家学者,来到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的质押监管能力进行现场评估。

  通过对星沙物流的基本条件、管理现状、诚信情况三大类38项指标逐项打分,星沙物流最终以96.9分评为优秀监管企业。这也是全国首个通过质押监管评估的物流企业。

  质押监管是基于物资仓储业务发展起来的一项类金融物流业务,是指出质人(货主)以合法占用的货物向质权人出质,作为质权人向出质人授信融资的担保,监管(保管)人接受质权人的委托,在质押期间按质权人指令对质物进行监管的业务模式。

  通俗地说,就是货主企业把商品存储在物流企业的仓库中,凭借仓库开具的仓单向银行申请贷款的业务,银行根据商品的价值向客户提供一定比例的贷款,同时,由仓库代理监管商品。

  近年来,我国物流金融发展迅速,开展物流金融服务的企业已达3000多家。这些物流企业是否都有能力把货物监管好、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今年4月,中物联以商务部发布的《质押监管企业评估指标》为标准,专门设立了质押监管评估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34家评估机构,培训了100余位专、兼职审核员,制定了一系列评估的规则、办法,在行业内全面开展物流企业质押监管评估,以此提升质押监管业务,规范物流市场。

  参与评估的企业,按照“自检-申报-初审-再审-现场评估-审定-公示-通告”的程序进行。通过评估,评出优秀监管企业、合格监管企业、不合格监管企业。最终审核通过的企业名单,经公示后,通过网站、报刊等媒体向社会发布通告同时抄送相关金融机构。企业通过评估后,并非一劳永逸,评估委员会每2年进行一次复核。

  有效防范物流金融潜在风险

  动产质押监管,在国内已开展10多年。据统计,2013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7.29万亿元,其中物流企业参与监管的融资业务约在3万亿左右,为相关物流企业带来的综合收益超过200亿元。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物流金融让企业的原材料、半成品、产成品等可以作为质押物,通过物流企业对质押物的专业监管,使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物流金融创新业务中,质押融资已经成为广大企业尤其是众多中小企业获取经营业务发展资金,改善融资渠道的一个重要手段。

  然而,动产质押监管“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机构,也没有相应的标准指引,参与其间的金融机构、出质人、监管企业所执行的标准多年来也没有统一。”崔忠付说。

  正因为业务标准和市场秩序规范滞后,物流金融的蓬勃发展也伴随出现了很多问题,“给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带来了很多惨痛的教训。”崔忠付介绍。

  如对金融物流业务的性质、特点、模式、风险不清楚,盲目开展业务而陷入圈套;对客户的资质、信誉、财务状况了解不清,被拖入风险;选择了过期、变质、易挥发、有争议、无产权的货品进行质押,易产生法律纠纷;监管方内部的流程设计和操作不当,人员利益冲动等,给不法者提供了机会,导致虚开仓单、一货多押等问题层出不穷。

  中国银行业协会维权部主任、首席法律顾问卜祥瑞认为,对物流企业进行质押监管评估,有利于防范物流金融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法律风险等。同时通过质押监管评估建立数据平台,推出行业黑名单,如开过假仓单,就会被银行“拉黑”。

  潜在需求将得以更大释放

  “湖南的物流企业参与质押监管评估的积极性很高,因此把评估启动的第一站放在了湖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表示。

  据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全省物流金融的需求约有2000亿元,而现已开展的物流融资规模不到200亿元。

  我省首批申报质押监管企业评估的企业有8家。在星沙物流之后,中物联还将对京阳物流、一力物流进行现场评估。

  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执行会长、湖南星沙物流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国杰认为,物流企业的质押监管能力,包括企业的管理方式、人员的道德品行、监管的科技手段等方面。目前全省开展物流金融的物流企业在15家左右。

  其中,星沙物流开展物流金融已有11年,于2005年在省内首创性地推出“银仓通”业务,包括仓单质押监管、动产抵押监管、供应链金融融资监管等,开发抵押品种近300个,合作企业达400多家。目前星沙物流的仓储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拥有远程监控、条码识别系统、电子围栏等高科技监控手段。今年来,星沙物流的监管价值已达20亿元。

  湖南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刘平认为,质押监管评估的推进,将大力提升我省质押监管水平,物流金融的潜在需求将得到更大释放,从而进一步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