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小故事里的大乾坤
2014-07-23 10:09:2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传祥] [责编:彭彭] 字体:【

  小故事里的大乾坤

  ■ 黄传祥

  《湖南日报》市州新闻版自开设“常德故事百姓讲”栏目后,我的眼睛为之一亮。每读完一篇故事,自己的思想就会受到一次震撼,心灵也得到一次洗礼。

  “15年,我从水里救起27条生命”、“三尺讲台,就是我的责任田”、“残缺身躯,照样可以书写完美人生”、“将每一分爱集聚起来,就是力量”、甘做大山里的“电骡子”、“因为爱,我们留下来了”,这些故事的魅力在于有细节、有吸引力、感染力,能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传播价值,使人在听娓娓道来的故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传播者要传达的价值理念,使人能够透过现象看到本质,透过偶然性把握必然性。古今中外都十分注重故事的力量,注重故事的作用。

  “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沈昌健父子的追梦故事在网上网下引起了广大群众的热议。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这对父子事迹材料上批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

  司马迁写《史记》就是以人物为中心,记录历史大事。如反映楚汉之争的《鸿门宴》既是历史事实,又是扣人心弦的动人故事。

  柏拉图说:“谁会讲故事,谁就控制世界,谁就拥有整个世界。”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要改变空洞生硬刻板的说教方式。以讲故事诠释理念传播价值的方式是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有益尝试。

  常德市在全市开展“常德故事百姓讲”活动,善于就地取材,用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百姓故事生动地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的生活里,实现了情与理的交融,寓大道理于小故事,让群众在听故事中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内涵是什么,明白了为什么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懂得了做什么才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群众当宣讲的主角,讲述自己的故事,讲给周围百姓听,尊重了群众的主体地位,最大限度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让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目的。

  用讲故事的形式,以小切口讲述大道理,用故事细节吸引人、感染人、感化人,让群众懂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可为、时时可为、事事可为,促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群众中落小、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