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学习焦裕禄 做好“四种人”
2014-07-22 11:05: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顾峰] [责编:彭彭] 字体:【

  学习焦裕禄 做好“四种人”

  顾 峰

  焦裕禄是矗立在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面镜子,一个标杆。学习焦裕禄精神,就要争做真情为民的贴心人、推动发展的带头人、勤政敬业的老实人、群众满意的清白人。

  发扬亲民爱民的公仆精神,做真情为民的贴心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措实不实、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必须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干起, 以看得见的变化取信于民,以扎实的成效让群众满意。服务好基层。坚持重心下移,心往基层想,人向基层走,事为基层办,按照“建好一个班子、壮大一个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解决一批问题、促成一个好民风”的“四个一”要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服务企业是天职,不服务、服务不到位就是失职的意识服务好企业。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我是党员我来帮等活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了解群众需求,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做推动发展的带头人。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焦裕禄精神的精髓是艰苦奋斗,品格是不畏艰险、自强不息。加快发展,实现后发赶超,必须正视差距,准确找出差距,努力缩小差距。要全力压缩三公经费开支,把节约下来的财力用于经济建设主战场。

  发扬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做勤政敬业的老实人。学习焦裕禄,最重要的就是要像他“说干立干”,不解决问题不罢手。作决策科学求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准确把握省情、市情变化,深刻分析区情,确定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实力新荷塘发展愿景,打造医学健康和以有色金属深加工为主的新材料两大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定位,坚持“工业兴区、商贸强区、旅游活区”的发展理念,实现科学发展。干工作实事求是。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搞增加基层负担的评比检查,严禁从基层借调人员,切实减少文山会海。抓落实脚踏实地。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紧盯不放,高位推动。对项目进行责任分解,做到每个项目有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确保一抓到底。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不推诿,作出“第一回应”,立行立改。

  发扬廉洁奉公的奉献精神,做群众满意的清白人。做官先做人,为政先修德。廉洁奉公是做官的底线,在底线问题上,绝不打折扣、搞变通、“闯红灯”。大力弘扬廉洁奉公精神,引导党员干部不为名,不为利,公私分明,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守牢廉洁自律这条线,把好抵御诱惑这道关,抓好廉政建设这件事,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权、慎独、慎微、慎初。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坚持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改起,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深入开展“四风”专项整治。

  (作者系株洲市荷塘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