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弘扬光荣传统 推动桂东起飞
2014-07-22 11:05:0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谭建上] [责编:彭彭] 字体:【

  弘扬光荣传统 推动桂东起飞

  谭建上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同志在桂东沙田颁布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我党我军取得革命的最后胜利提供了铁的纪律保证,被誉为“第一军规”,并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以“政治坚定、牢记使命、纪律严明、忠于职守、改革创新、艰苦创业、真心爱民”为核心内容的军规精神。“第一军规”是对以往的革命斗争实践经验进行的总结和阐释,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第一次具体化诠释和第一次制度性规范。从这个意义上讲,桂东是党的群众路线发祥地。桂东是国扶县,是罗霄山连片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社会有了显著的发展变化,但总量不大、质量不优、均量不高仍然是最大县情,要在2020年实现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任务非常艰巨。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桂东要弘扬光大群众路线发祥地的光荣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实现后发赶超、加速桂东起飞,提供永不褪色的精神动力。

  传承军规精神,

  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军规精神的核心要义就是以纪律条文的形式,确立和规范了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桂东要实现后发赶超,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传承好军规精神,坚持严明政治纪律、严明组织纪律、严明工作纪律,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干部队伍。

  牢记党的宗旨,

  以为民到底实现凝心聚力

  如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比作一个人体,那么党就是“心脏”,党员干部就是“骨干”,人民群众就是“血肉”。只有心脏源源不断地为身体输送新鲜血液,骨干结实、血肉丰满,才能身强体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爱戴的根本原因,对于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至关重要”,实现桂东起飞,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在为民服务中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提高干事创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提高创造力;感情上贴近群众,提高凝聚力;工作上服务群众,提高战斗力。

  勇担发展使命,

  以艰苦创业助推桂东起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勇于担当、艰苦创业是军规精神的可贵品质,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大力弘扬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勇于担当起推动发展的历史使命,以艰苦创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坚持艰苦创业不懈怠、坚持改革创新不止步。

  (作者系桂东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