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把准群众工作“三点” 提升教育实践实效
2014-07-22 11:03: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黎春秋] [责编:彭彭] 字体:【

  把准群众工作“三点” 提升教育实践实效

  黎春秋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究竟实效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要想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效,关键是转变着力点,摆正立场点,激发兴奋点,打通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维”变“三为”,转变着力点

  发展进入黄金期,意味着矛盾进入凸显期,社会维稳的压力更加繁重。单纯为维稳而维稳只会疲于应付,只有把工作着力点从注重维稳转变到为民生计、为民排忧、为民解困上来,才能真正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从根本上赢得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为此,在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办好民生实事为民生计,集中资源、集中资金为民办实事,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回应群众关切为民排忧,对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等环节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把整改重点对准群众的“最盼”、“最忧”、“最怨”,赢得群众的充分认可;扶助弱势群体为民解困,深入开展“心连心”活动帮民解困,并把解决弱势群体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补齐“短板”,兜住底线,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群众事最大,摆正立脚点

  一切为了谁,心里装着谁,是衡量党员干部精神境界的第一标尺。群众事大于天、单位事放后边、个人事留家里,不仅要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境界,更应成为一种行动自觉,贯穿为民执政的始终。为此,我们始终要求:提供公共产品时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认不认同、满不满意做为服务的基本取向避免好心办坏事、费力不讨好;进行重大决策时摆准群众位置,坚持重大决策从一开始就让民意来“导航”,“把话筒交给群众”,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表达及诉求反映渠道,对事关县域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项目,广泛推行方案公示、居民听证等制度,让群众监督,使群众有声音,让决策有准头。化解信访矛盾时坚定群众立场,把信访工作看作党和政府体验群众情绪、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关心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重要途径,以极大的热情和耐心做好它。

  传承老法宝,激发兴奋点

  统筹兼顾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像抓经济工作一样抓群众工作,从思想和行动上切实激发抓群众工作的兴奋点,通过群众工作这一老法宝来凝聚力量、推动发展,让群众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为此,始终做到:在转变发展理念上激发兴奋点,在发展内涵上把视角从物转向人、在发展要求上从全民共创向全民共创共享转变、在发展目标上从速度至上向人本至上转变、在考核方法上由原来的“上考下”变成“下考上”;在转变工作作风上激发兴奋点,明确“学要洗涤心灵、听要拉下脸面、析要触及灵魂、改要脱胎换骨”的工作标准,坚持以闻过即喜、闻过即改的胸怀和魄力,剑指“四风”问题的沉疴积弊,向问题叫板,让群众叫好,在加快转变作风中转出更多老百姓的笑脸;在凝聚发展能量上激发兴奋点,让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崭新形象,成为凝聚人心的“旗帜”“号角”,进一步提升党的公信力和群众的向心力,以切实的发展成效和美好的发展预期提振全县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作者系宁乡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