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公交地铁安全员能有多大作为?
2014-07-22 10:53: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针未尖] [责编:彭彭] 字体:【

  公交地铁安全员能有多大作为?

  针未尖

  最近,杭州、长沙、广州等地发生连串的恶性公交事件。在此背景下,公安部日前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提请党委和政府为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配备安全员。据了解,自7月21日起,上海巴士的2万安全员已经上岗。(7月21日华声在线)

  公交纵火案的发生,令人痛心。为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地铁、公交配备安全员,显然应是当前打造“安全交通”的题中之义。地铁、公交上配备了合格的安全员,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警示那些妄图借助公共交通工具发泄不满、报复社会的犯罪分子,提升公众的乘车安全感。

  当然,安全员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考虑许多其他因素。比如,这些安全员上岗前,是否经过了必备的防恐、应急状况处理等相关知识培训?地铁列车长度动辄几十上百米,每车仅一位安全员,站在哪节车厢、什么位置,或需保持何种密度的巡视,才能有效监控到车内状况?早晚高峰客流拥挤时,安全员不仅视线受阻,挪动都难以自如,这种情况下,怎样确保安全员发挥作用?

  公共安全问题,还有一个最不可回避的问题,那就是管理。公众的这种担心并非没有来由——自今年7月1日起,福州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公交车反恐安全员制度,但有媒体追踪发现,有的安全员尽职尽责,但也有安全员在工作时间玩手机、看车载电视,甚至占着位子睡大觉。这样的懈怠,引发网友质疑:“公交安全员是用来摆设的吗?”

  公共交通安全,是检验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试金石”。设置地铁公交安全员颇具制度善意,但困难也多,阻碍仍在,看来除公共财政要对配备安全员予以必要倾斜外,相关职能部门还得多几层考虑,多做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