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巡视“回马枪”更具震慑力
2014-07-22 10:51: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高福生] [责编:彭彭] 字体:【

  巡视“回马枪”更具震慑力

  高福生

  7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王岐山指出,做好巡视工作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7月17日湖南在线)

  中央巡视制度始于2003年。细心的人或许会注意到,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的“密度”明显高于以往。自2013年5月中央启动新一轮巡视工作以来,目前已推进到第四轮,巡视范围覆盖全国31个省份,在捕“苍蝇”的同时,也揪出了许多“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虎”,巡视对反腐的“贡献率”在不断提升。

  当前,即将在广西、上海等10个省份开展的常规巡视和对国家体育总局、中科院、一汽集团开展的专项巡视,继续放大了中纪委打虎捕蝇新亮点。一是围绕“腐败”、“四风”、“纪律”“选人用人”等四方面着力开展工作,发现问题;二是扩大了巡视范围,把中央管理的党组织纳入巡视范围,不设“特区”、没有例外;三是加快巡视节奏,常规巡视由2轮增至3轮;四是打破惯例,巡视过后再杀“回马枪”。

  这其中,巡视过后再杀“回马枪”最让人期待。此举向公众传递出了至少三个方面的信息:一是中央巡视并不是偶尔为之,而是一项长期的常态性的工作;二是巡视的密度不再是“按部就班”,而是“机动灵活”,随时可杀“回马枪”;三是巡视不会“巡了便了”,一时没问题并不代表过去和今后没问题,一时没发现并不代表永远不被发现,只要与腐败有染,迟早都要被“揪”出来。

  正如王岐山说的那样,“巡视的意义不仅是发现问题,更要形成震慑作用,敲响警钟。”杀“回马枪”正是最具威慑力的超常之举。这样的“回马枪”,既彰显了中央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惩治腐败的决心,也极大地提振了老百姓对反腐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