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德国夺杯,天经地义
2014-07-15 09:25:3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责编:荆彩] 字体:【

  最后的演出。最后的归宿。

  呼之欲出的冠军,实至名归。德国以大力神的姿态举起大力神杯。落寞的阿根廷,壮志未酬。

  金子般的时刻,球迷们看见了金手套,看见了金球,看见了自由奔放的眼泪与强作欢颜的苦楚。高大的诺伊尔与矮小的梅西,站在一起,都是英雄,都是高峰。比高峰更高的是金杯,比金杯更高的是不肯服输的理想。

  巴西世界杯没有了南非世界杯那条神奇的章鱼保罗,没有了不可思议的准确预测,却增添了更多的破坏与整修。一切的不规则之中,维持着不变的规则——优胜劣汰。德国夺杯,天经地义。

  亚洲球队集体崩盘,东道主巴西一败涂地,西班牙、葡萄牙崩掉了大牙,意大利、英格兰成为过客,皆因实力不济。弱者就是弱者,强者就是强者。德国一路高歌,一路狂飙,唱的不是民间小调。王者风范,尽在途中。没有强大的整体实力,没有钢铁般的抗压心理,断然支撑不了90分钟、120分钟。超级替补格策,横空出世,一剑定江山。格策就是一个浓缩了的德国。绝杀也是积累。绝唱也是和声。

  巴西世界杯结束了,生活还在继续。熬夜看球的日子结束了,还要看云卷云舒。点燃一次又一次希望,一次又一次被绝望所替代,几乎“百毒不侵”的中国球迷也练就了“忍者神功”,却从来不缺乏想象力:阔别世界杯赛场12年之久的中国,能出现在4年之后的俄罗斯世界杯赛场吗?借助人家的翅膀而飞翔的狂欢节,会不会打上休止符?

  看着德国的金杯,想着中国的门票。看着人家的大树,想着自己的嫩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