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变味的鸡汤
2014-07-14 09:41: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变味的鸡汤

  苏原平

  “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遭遇1比7惨案后,巴西上下期待桑巴子弟将季军争夺战这根“鸡肋”熬制成抚慰心灵的“鸡汤”,为足球王国挽回颜面。

  比赛开始前,加林查体育场又一次将巴西国歌唱得声嘶力竭,泪水磅礴。但是,泪水只能渲染悲情,坚韧才能刻画悲壮。

  0比3,桑巴子弟潜心熬制的“心灵鸡汤”完全变了味,像一剂毒药撕裂巴西人的伤口。

  7场比赛狂丢14球,巴西人创下世界杯单届丢球最多纪录。全部14次丢球中,有10球来自最近两场的屠戮。五星巴西,竟然沦为豪门列强的磨牙棒!

  撇开五星,如今的这支巴西已找不到桑巴韵味,找不到性感身段。“白贝利”济科曾经说过,内马尔是能打开巴西球迷回忆之门的球员。这是巴西老一辈天王赞誉内马尔的怀旧、正宗和原汁原味,更在批判巴西传统足球的消亡。

  如果说,内马尔是最后一位桑巴足球大师,是传统作坊精雕细琢的艺术品,那么现在这支越来越功利、越来越欧化、越来越丧失自身特点的桑巴军团,更像现代工业批量生产的机器。而这也正是巴西社会高速发展的缩影,高效的快节奏正在抹杀自由灵动的桑巴艺术。

  斯科拉里以为一个最后的桑巴大师内马尔,一条身价昂贵的防线,以及一些主场的潜规则,会帮助他赢得世界杯。但是,内马尔的受伤缺阵,彻底打碎了他的如意算盘。在德国与荷兰人的碾轧下,巴西人毫无还手之力,唯一的反抗就是各种方式的摔倒。

  对阵德国,麦孔和奥斯卡比着摔倒,浩克更是在没有碰撞的情况下飞了出去。季军争夺战,奥斯卡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个因假摔而得到黄牌的人。

  满营“工兵”和“破坏者”的巴西,充斥着粗野犯规与各种摔倒,纯正的桑巴足球已成为看不见的乡愁。

  1950年的马拉卡纳惨案,让痛定思痛的巴西人8年后一举夺魁。经历2014年的溃败,巴西足球只有重拾传统的激情桑巴,才能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