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日薄西山
2014-07-14 09:40: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日薄西山

  陈惠芳

  伤痕累累的巴西,终于解脱了。曾经光芒四射的那轮太阳,落山了。这是不是一种象征?是不是“旧巴西”的谢幕、“新巴西”的开启?

  两场比赛,180分钟,不可一世的巴西居然丢了10个球。一败德国,再败荷兰,连铜牌都弄丢了。

  弱不禁风,不堪一击。几天前,这样的评价,放在巴西身上,是大不敬。但,如今的巴西,以其出乎意料的表现,让全世界“叹为观止”。那支威风八面、游刃有余的巴西,彻底消失了,只剩下了昔日霸主的光环,只剩下了桑巴足球的背影。

  看看内马尔的眼神。那种无奈,是整个巴西的无奈。那种失望,是整个巴西的失望。没有最糟,只有更糟。巴西糟透了。

  无疑,内马尔因伤缺阵,是巴西颓废的一大原因,但不是全部。失去了内马尔,就失去了主心骨,就失去了精气神,就显得如此凌乱、如此低能。这到底说明什么?

  希望借助“天时地利人和”夺取冠军的巴西,对整个战役是否具备足够的谋略?是否想到“一万中的万一”?内马尔是强悍的,但不是铁打的。超级球星可以改变某一场比赛的走势,但不可能引导整个战役的成败。足球运动毕竟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内马尔的“继承人”是谁?谁能在危难之中,继续扛起前进的大旗?板凳浅,则力度弱。信心爆棚而准备不足的巴西,与其说是被德国和荷兰击败,不如说是被自己击败。几十年来一直以“球星过剩”自豪的巴西,也不得不承认“实力不济”了。

  痛苦中的巴西,煎熬中的巴西,留下了惨重的记忆。但愿它能够唤醒巴西曾经有过的横扫千军如卷席的力量。

  内马尔还很年轻,巴西可以更年轻。凤凰涅槃后的巴西,依然可以期待。四年后,巴西的太阳照样升起。谁忽视了它的光芒,也会付出同样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