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世界杯是一个世界
2014-07-12 08:48: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本庄] [责编:黄晓辉] 字体:【

  世界杯是一个世界

  本庄

  听说今年赌球的人,输惨了。

  报载:有人赌球被捕,第一句话问警察“比赛结果几比几”。

  这些人,离看懂世界杯、看懂世界,还有那么远呢。

  世界杯不是空中楼阁。它是“世界”的折射。预测世界杯,首要的,是分析、看懂世界。

  看世界的方法很多,神学、佛学、哲学、历史、经济、政治、军事、心理等等方法,跟看股市方法一样。

  本届世界杯发轫之际,欧洲豪强多被看好,缘由是“技术精湛”,如传控大师、日耳曼战车、蓝衣军团、高卢雄鸡。

  我当时说:

  一、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希腊队,包括法国队,是“没落的贵族”,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政治不景气,将最早打击这些国家的球队;

  二、“欧洲轴心”德法,特别是“欧洲发动机”德国,巨资拯救欧元区危机国家,领袖范儿,球队应当看好。

  这一番话,现在看,大方向是灵验的。

  德国、荷兰,经济较为稳健,社会较为安定,国民和球队有足够的自信。金融危机受重创的国家,球队第一轮即遭淘汰,实为“经济不牢,地动山摇”。

  权威媒体报道,西班牙5月失业率仍高达约26%,25岁以下的青年人失业率高达54%。这个4600万人口的国家,2010年爆发了1000万人参加的大罢工。经济和社会动荡不安,人民心态疲沓劳累,其球队能走多远?

  葡、意、希腊、法、英,情况与西班牙类似,国民精神状态不佳,自信心被经济基本面摧垮,球队哪能看好。

  经济滞涨的巴西,上演“霸王别姬”、英雄末路。

  非洲球队小组赛全军覆没。一方面,非洲一些国家遭遇金融危机冲击,社会持续动荡;另一方面,一些非洲球队从来就欠缺国家意识、民族自信,注定没有后劲。

  拉美经济难言好,但球队异军突起,“精神力量”使然——本土作战,民众和球员具备求战欲望、决胜信心。

  伟人毛泽东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毛泽东又教导我们:“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这是讲“精神”的威力。世界杯被淘汰、遭惨败的豪强,哪一个有战斗气概?有几家曾“血战到底”?

  经济根源决定球队信心、意志,精神状态决定世界杯座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