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2014巴西世界杯 > 正文
阿根廷的戏,你看懂没
2014-07-11 09:42: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亮] [责编:黄晓辉] 字体:【

  当外界更看好巴西、德国、荷兰队时,阿根廷人已经不声不响闯入决赛——

  阿根廷的戏,你看懂没

  

  7月9日,阿根廷队球员赛后庆祝胜利,一旁的荷兰队守门员希尔森则失意地跪在大门前。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王亮

  戏码一:“防守孱弱,难成大器”

  防守孱弱,是人们对阿根廷队的一致评价。

  小组赛,阿根廷队的防守遭到口诛笔伐。波黑、尼日利亚,甚至伊朗队都曾让阿根廷门前风声鹤唳。

  但与荷兰队的半决赛战罢,人们突然发现,阿根廷队是防守最成功的球队之一。小组赛只丢3球,淘汰赛一球未失。看看以进攻为特色的荷兰队,在阿根廷队牛皮糖似的防守面前,竟然无计可施。

  罗梅罗是阿根廷队最被忽视的门将,大家一直在讨论奥乔亚、诺伊尔、詹姆斯,忘记这位失球最少的门将。与荷兰队的点球大战,他有如神助般扑出荷兰人两个点球,几乎凭一己之力帮助阿根廷队时隔24年再次闯入决赛。

  阿根廷队没有防守的传统,但他们能够直面不足,从主帅萨维利亚到球员,一直在改善缺陷,最终大获丰收。以进攻著称的阿根廷队,踢出了本届世界杯的最佳防守,他们“欺骗”了所有人。

  戏码二:“团队疲软,只靠梅西”

  小组赛战罢,梅西独进4球,3次拯救球队于水火之中。外界认为,“阿根廷队只靠梅西。”

  事实果真如此?

  淘汰赛,先是迪马利亚接梅西传球绝杀瑞士队,对阵比利时队,伊瓜因凌空抽射攻入全场唯一进球。与荷兰队的生死大战,阿根廷队的八卦阵让“飞翔的荷兰人”陷入泥潭,寸步难行,最终习惯性倒在点球大战。

  实际上,梅西作为球队的进攻核心,在阿根廷队拥有不防守特权,加大了其他球员的防守任务,客观上造成进攻火力下降。与其说阿根廷队进攻靠梅西,不如说阿根廷队分工得当。

  大家都以为掐住了梅西就能战胜阿根廷队,阿根廷队恰恰依靠整体力量闯入了决赛。

  戏码三:“目标4强,内忧外患”

  都说萨维利亚是个“老好人”,其实他是最大的“阴谋家”。

  本届世界杯前,萨维利亚说:“我们的目标是超越上届,闯入4强。”对此,阿根廷媒体“恨铁不成钢”。

  小组赛,阿根廷队进攻疲软、梅西闪耀,有关萨维利亚被梅西架空的消息不胫而走,阿根廷队似乎陷入内忧外患之中。但萨维利亚一边顺应民意,将532阵型调整为433,一边继续强调防守理念,同时打马虎眼,向外界表示“梅西是球队之光”。最终,阿根廷队有惊无险闯入决赛。倒是“为内马尔而战”、众志成城的巴西队被德国队打成筛子。

  进入决赛,萨维利亚依然“示弱”:“和德国队对阵难度很大,我们在半决赛中状态差别太大,他们总是难以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