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焦裕禄式干部
2014-07-10 16:01: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建] [责编:彭彭] 字体:【

  弘扬焦裕禄精神 做焦裕禄式干部

  周 建

  看完电影《焦裕禄》,焦裕禄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长久萦绕在笔者脑海。作为新时期的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扎扎实实学习焦裕禄精神,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把人民放在心中,全心全意为民。要问情于民察实况。焦裕禄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对兰考县所有风口、沙丘、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三害”治理规划。我们要切实学习这种工作作风,深入乡镇、村组、企业,时刻关心百姓疾苦,牵挂其冷暖。要问计于民出实招。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焦裕禄常说:坚持依靠群众,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要学习他善于听取、总结群众意见,使县委决策符民情、合民意、得民心。要问需于民办实事。我们要把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维护好他们的切身利益。

  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践兑现承诺。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学习焦裕禄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发展的科学指数、百姓的幸福指数、社会的和谐指数。谋事要实,真正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负责;要“接天线”,把县域发展放在全省全市大局下思考;要“接地气”,立足县情,找准发展定位。定政策、作决策、办事情,务求更加顺应群众呼声、符合群众愿望、满足群众期盼。创业要实。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效果推进衡山“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做人要实。衡山自古有“文明奥区”的美誉。我们要传承文化,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台上台下、人前人后一个样,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以行动强化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

  把勇气握在手上,不断开拓创新。焦裕禄创造性地制定了“三害”治理方法,这种创新精神,与我们今天倡导的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要在解放思想上当表率。做到“四破四立”,即破除因循守旧的观念,树立锐意改革的思想;破除敷衍塞责的观念,树立勇于担当的思想;破除硬坐呆等的观念,树立抢抓机遇的思想;破除小打小闹的观念,树立大干快上的思想。在攻坚克难上当表率。面对种种困难,我们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少讲客观、多讲主观,少找理由、多见行动;视困难为考验,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在深化改革上当表率。我们要拿出焦裕禄同志治风沙那样的闯劲与热情破解改革难题,找准本地阻碍改革的症结,用高超的政治智慧设计和推行改革方案,勇闯新路。

  把法纪悬在头上,常修为政之德。作为基层领导干部,要积聚强大正能量。政治上不触“红线”。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精神之“钙”,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深刻反思“衡阳破坏选举案”,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权上不碰“电线”。牢记习总书记告诫,敬畏权力。在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工作中,要大胆用权,同时将自己各个方面都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品德上不越“底线”。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慎友,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和人民的人。

  (作者系衡山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