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治理砖厂污染为何这么难
2014-07-09 10:09: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田燕] [责编:黄晓辉] 字体:【

  治理砖厂污染为何这么难

  本报记者 欧金玉 田燕

  近段时间,本报收到多起村民反映农村砖厂污染乡村环境的投诉。如安化县龙塘镇柏梅村村民就向本报反映,村里的一家砖厂排出的烟气,没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到空气中,严重污染环境,附近村民患上了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疾病,周边庄稼和部分果树被熏死,他们多次投诉却无人管。

  村子笼罩在煤烟里,作物歉收人生病

  6月12日,记者来到柏梅村采访。砖厂正位于山窝里,两座几十米的烟囱高耸在空中,但因为周围都是山,特别是雨天,烧砖产生的煤烟无法扩散,大量滞留在村子上空。砖厂离村民房屋较近,特别是柏西村小学,与砖厂相距只有100米左右。记者走在村道上,只见白色的烟雾在空中袅绕,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很刺鼻的二氧化硫味道,令人恶心,想吐,头晕晕沉沉,喉咙干辣刺痛。

  村民告诉记者,该砖厂在这里建了10多年,过去周边地区还有别的砖厂,这家砖厂产量也小,污染还不是很严重。2011年,随着县里整顿砖厂,别的砖厂被关停,这家砖厂成了全乡唯一的砖厂。老板进行扩建后大量生产,而且没有任何环保设施,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今年因为雨天多,村民种植的经济作物玉竹和百合,被砖厂排出的煤烟熏得叶片焦黄,有的整株枯死。

  记者看到村民王新来土地上种的玉竹,叶子都是焦黄一片,像被大火熏过。老人告诉记者,这块地上的玉竹是去年种下的,光成本就花了2000多元,如果正常生长,两年后便可以收获,至少可以卖1万多元钱。但因为被污染,玉竹苗都长不好,更谈不上结果了,有的干脆连根都死了。不远处村民黄克家种的百合也是叶片枯黄,一幅要死不活的样子。

  不少村民房屋的窗纱、防护网也被煤烟熏得锈迹斑斑。村民们说,房屋、农作物受损都还在其次,最重要的是煤烟影响人们的生命健康,特别是柏西村小学的学生,这么小的娃娃长年累月近距离地呼吸砖厂排出的煤烟,不少孩子老是觉得喉咙不舒服,得呼吸道疾病、咳嗽的人越来越多。孩子还那么小,长时间呼吸这样的空气,怎能健康成长?村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强烈要求关停柏梅砖厂,但至今无果。

  砖厂污染不是个别现象

  安化县环保局一名姓刘的负责人介绍说,柏梅砖厂是一家有10多年生产历史的老砖厂,建厂时并未通过环保部门选址,近年来又擅自进行扩建,该砖厂建在居民区,旁边还有学校,确实对周围环境污染很大。2013年11月21日,县环保局向县政府递交了《关于关停安化县龙塘乡柏梅砖厂改扩建砖窑的请示》,但该乡仅此一家砖厂,要关停还存在很大阻力。

  记者了解到,安化今年关于砖厂废气影响环境的投诉并不止柏梅村这一家。自5月份以来,龙塘、冷市等多个乡镇群众投诉,反映当地砖厂、石灰厂烟气污染,造成玉竹、百合等农作物大面积受损。县环保和农业部门进行了调查,在冷市镇仅两个村子玉竹受损面积就达100多亩,烟气致损症状明显。经分析主要是砖厂、石灰厂使用的是含硫量很高的石煤,且无脱硫除尘设施,再加上今年气候异常,雨水较多,二氧化硫形成酸雨,而玉竹和百合对环境非常敏感。

  环保部门:依法治理存在难度

  既然砖厂如此污染环境,为何不能进行关停呢?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红砖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各个乡镇都有红砖厂,烧砖燃料多是含硫量很高的石煤,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烟尘对环境污染很大。而这些砖厂都是低成本经营,全都没有采取有效的环保措施。虽然国家法律对砖厂有相关的环保要求,但在现实中真正实施起来很难,安装脱硫除尘设备成本太高,如强制实施势必抬高砖价,让消费者难以承受。环保部门所做的只能是在新建砖厂审批选址时做好环评,尽量远离居民聚居地。但由于有大量的砖厂都是多年形成的老砖厂,毗邻居民区,虽然对环境有影响,但取缔却很难。

  安化县过去有大大小小砖厂130多家,2010-2011年间进行过整治,但保留下来的近百家中,也只有20多家是从建设初期办了环评手续的,整合的63家并未经过环保部门选址,再加上一些未关闭到位的小砖厂,环境污染确实存在。这次多个乡镇出现砖厂废气污染造成农作物受损,环保部门也只能是建议全县范围内对农作物有影响的砖厂、石灰窑必须在每年的4至6月季节性停产。但此举长期实施也难坚持,不可能真正彻底化解砖厂生产与环境污染的矛盾。

  城乡建房离不开砖,砖厂做为一个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如何治理其污染,确保市场需求和环境质量都能良性发展,的确值得有关部门研究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