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通过“五个着力”抓实教育实践
2014-07-07 09:58: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新军] [责编:彭彭] 字体:【

  通过“五个着力”抓实教育实践

  ■ 彭新军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涉及范围更广泛,群众联系更直接,工作任务更繁重。这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茶陵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是挑战更是机遇。扎实有效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关键要做到“五个着力”,真正确保认识高、摆得深、抓得实、督得严、见成效。

  着力在“三大”上提认识。一是大教育。我们抓党内教育、党内实践,既是光荣传统,又是基本方法,更是工作目的。必须牢固树立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不断接受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在理论水平、党性修养、群众观念、自身素质等方面得到提升。二是大整肃。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聚焦和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正风肃纪,对准信念动摇、漠视群众、作风漂浮、奢靡腐化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来一次大整肃。三是大提升。借力活动开展,紧跟形势,把握要求,提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以党风政风逐步好转带社风促民风,实现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形象大提升的目的。

  着力在“三深”上下功夫。一要深学。要带头深入认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烈先进先辈事迹,把“浅层学习”引向净化心灵、升华境界的“深度教育”,做到常学常新,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二要深入。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领导点、互相帮等方式,既“面对面”又“背靠背”,既“个别谈”又“集中听”,既“请进来”又“走下去”,切实找准存在的问题。三要深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做到剖析问题触及灵魂,检查材料触及本质,真正让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

  着力在“三立”上见行动。一要立行。领导干部要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把动作做到位,带头学习理论、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二要立改。对于查摆出来的“四风”突出问题,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真改、实改、快改。三要立制。重点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着力在“三严”上出硬招。一要严格标准。督导组要树立高的评判标准,明确督导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严格督促把关,不降格以求、不敷衍了事,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二要严格把关。督导组要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督导到位、严格把关,对质量不高、达不到要求的材料一律打回重写;对活动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指出,让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努力做到思考在前、提醒在前、工作在前。三要严明纪律。将督导工作成效纳入对督导组成员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督导组责任制和督导组长负责制,确保督导工作取得实效。

  着力在“三好”上见成效。一要群众反映好。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唯一标准,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家门口的活动开展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见到成效,把教育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二要干部作风好。作风事关成败,只有端正作风,才能成就事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反对“四风”,以作风转变实效取信于民三要工作业绩好。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助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系中共茶陵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