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搞好调查研究 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2014-07-06 08:49: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黄祥明] [责编:彭彭] 字体:【

  搞好调查研究 才能“走好”群众路线

  黄祥明

  做好调查研究 是“走好”群众路线的保证。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必须搞好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习近平同志则更是形象地将“调查研究”比为“十月怀胎”、决策比喻为“一朝分娩”。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也多次强调要将时间主要花在调查研究上,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实地调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重视调查研究,深入到基层调研,懂得决策必须以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基础,才能从群众中找到答案。

  做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群众首先要有广度。这是做好调查研究的第一步,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首要条件。没有广度,就不可能对情况全面了解、就会以偏概全。这不是调查,顶多算作是“抽查”。抽查,自然就有“漏网之鱼”。这样做出来的决策不可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深入群众还要有深度。这是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一步,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一环。深入群众要有深度,就是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同真正明白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深入沟通讨论,发现并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不让“现管”的大小干部挡着,让老百姓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只有这样,调查研究出来的结论才可能是切合实际的、可行的、有用的。只有广泛地、深入地“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找到“一切为了群众”的正确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才是真正完全“从群众中来”的。

  做好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和主要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科学的态度即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的态度去进行、去开展,才能发现真理,最终解决问题。调查研究是有目的而进行的。在起始调查研究之前,就应该对本次调查研究的动机,意图和任务有充分的正确的理解,每次调查研究之前,必须吃透调查研究的目的,搞清下去调查什么,研究什么。应该尽可能地接触有关人员,尽可能多地掌握一些第一手资料。掌握的情况越多,对下一步的分析研究就越有利。调查研究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得到实情,找到正确答案。只有做好了调查研究工作,联系群众才不会有“蒙层纸、隔座山”的感觉。因此,做好调查研究是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

  (作者系望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