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以信息化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2014-07-06 08:49: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蔡智] [责编:彭彭] 字体:【

  以信息化推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蔡智

  教育均衡发展是当下基础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城乡、校际差距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有力抓手。我们要抓住时机,乘势而上。

  基础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是一场真正的“教育革命”。要充分认识到“谁先融入先进实用的信息技术,谁就能抢占事业发展的制高点。”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快速弥补不同区域、不同学校在办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资源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让落后地区的孩子也能逐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各方联动形成发展合力。基础教育信息化不同于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信息化,其主体学校多为公益性,且农村中小学校占了多数。就目前情况说,单纯依靠政府的投入来保证基础教育信息化持续发展是难以办到的。需要通过必要的政策,采取多种方式,协同推进。政府要当好县域教育信息化的“主导”,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必须当好主体,搞好上下联通、校企沟通。在这一前提下,县级财政要承担相应的资金压力,保证有实际的资金投入。其次,教育部门要创新投入思路,拓宽投资渠道。除了多找项目、用上面的钱办下面的事外,还要善于用社会的钱办教育的事,最重要的是推动企业搭台,把教育投入变成企业投资。华容县与北京安氏领信公司合作整体推进县域“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这“三通”建设,县教育局向企业让渡县域内20年教育信息化运营权,企业负责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教育信息化项目运营维护。不到三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三通”建设。

  最大限度扩张信息化成果。信息化的核心不是信息技术设施建设,而在于应用。要坚持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避免“穿新鞋走老路”,主动推进三个“颠覆”。一是“颠覆”传统培训模式。传统的集中培训、授课培训,组织难度大,花费成本高。“三通两平台”本身就已提供学习互动平台,充分利用其掌控灵活、内容丰富的特点,完全可以引导教师“自我培训”。二是“颠覆”传统教学模式。着力教学应用上的困难,解决慢、懒、乱、差的问题。避免只会照搬别人设计好的教学计划和流程,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让教师迅速成为教学的组织者、学生的帮助者、信息的爱好者、共同的探讨者,而学生也可以更多地主动通过互联网去使用优质的教育资源。三是“颠覆”传统治理服务模式。深层的治理考核服务必须主动跟进。要大力提倡电子办公,实现教材多媒化、资源全球化、教学个性化、学习自主化,这样才能真正让基础教育信息化大显神通。(作者系华容县教育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