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创新管理方式 加快库区移民脱贫步伐
2014-07-06 08:48: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卫兵] [责编:彭彭] 字体:【

  创新管理方式

  加快库区移民脱贫步伐

  胡卫兵

  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十分重视水利建设,修建了许多大中型水库,对我国农业、能源、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也使我国产生了大量的水库移民。湖南有246万移民,位居全国第一位。由于移民安置区大多地处偏远,移民收入低下,衍生出现阶段水库移民思想、生产、生活存在缺少归属感、缺少生产生活资料、缺少智力支撑三大问题,导致水库移民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覆盖面窄,统筹层次低等问题较为突出。因此,各级要创新管理方式,真心实意帮助移民脱贫致富。

  首先,创新移民社会治理,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是我国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也是当前加强和创新水库移民管理的根本。移民数量庞大,移民管理工作艰巨而复杂,仅仅依靠单一部门、单一组织很难解决问题。作为社会治理的一项系统工程,水库移民这一特殊群体的管理迫切需要党委在管理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政府围绕水库移民管理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引导社会各方面积极有效地参与库区管理服务。特别是各级地方政府要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强化水库移民管理职能,做到人员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真正整合全社会管理资源,形成多元治理结构,协同、参与库区治理。

  其次,创新移民社会治理,要加强法制保障、坚持依法推进。当前,在移民管理和服务移民方面还存在不少的矛盾和问题,有的还相当突出。比如,一些项目业主和地方政府在水利水电建设过程中,普遍存在重工程、轻移民;重搬迁、轻安置;重前期补偿、轻后期扶持;忽略了移民安置质量和安置效果以及移民区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社会治理方面的内容。作为党委和政府,长治久安的方法是一定要通过完善移民法规政策、健全移民管理社会体系,依法依规对移民事务进行管理。

  再次,创新移民社会治理,要畅通移民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移民问题说到底,最核心的是现实利益和长远生计;最突出的是生产安置和劳动力就业;最急迫的是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当前,涉及到移民的来信来访相当多,各级政府一定要认真研究,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带着法律、带着责任倾听移民群众的诉求,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使群众真切感到话有处说,理有处讲,难有处帮;特别要关注移民和库区群众的思想动向,关心移民生产生活困难,在政策框架内妥善处理好影响和制约移民发展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同时,要认真落实移民维稳工作机制,在移民管理工作中,要以风险评估为载体,以源头治理为抓手,结合库区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实际,区域社会经济构成和总体发展水平等因素综合分析,科学编制移民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并形成机制。通过科学的预测评估,做到统筹兼顾,及早预测风险、防范风险、化解风险,着力预防并解决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创造和谐稳定的库区社会环境,促进库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省水库移民开发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