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有色强省
2014-07-06 08:47: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宋建民] [责编:彭彭] 字体:【

  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有色强省

  宋建民

  湖南是“有色金属之乡”,有色产业是我省支柱产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有色行业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成功跨过4200亿元大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有色金属管理局正以改革创新思路,奋力推动我省有色行业提质升级、登上万亿大台阶,努力实现“建设有色强省”宏伟目标。

  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搭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平台。一是转观念。生产性服务业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地区、产业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我省有色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已初具雏形,全省有色行业亟须转变观念,乘势而上。二是明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须重点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经济、移动互联网的建设和利用,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业。要利用湖南“有色金属之乡”的品牌,全力打造立足湖南、辐射全国、面向全球的有色金属交易平台,重点抓好湖南有色金属交易所建设运营,盘活有色金属大宗商品流通,增强有色交易大宗产品的定价话语权,推动省内企业由单一型产品营运向复合型的产品营运和资本营运转变。三是抢先机。积极发展以现代仓储物流、研发设计、信息咨询、金融保险、软件开发为代表的有色金属生产性服务业集群,为国内外有色企业入驻湖南提供良好服务,为推动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创造有利条件,加快传统有色产业向国际化、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动力。一是大投入。政府应加大有色行业科技经费投入,对重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科技项目、重要人才培养等给予更多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科研经费增幅与企业发展同步;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招商引资,使一批重点有色企业的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同类企业先进水平。二是重推广。加大对关联度高、应用面广、先进适用的装备和工艺技术的推广力度。通过每年及时发布行业新技术推广意见,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三是建体系。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选择重点领域,积极研究开发行业共性关键技术和装备,开展联合攻关,推进有色行业科技资源的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建立多方联动的研究网络体系,进一步提高成果转化的速度和效益。

  大力发展循环再生产业,打造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亮点。一是守原则。发展循环再生产业总的原则是:新的污染不增加,旧的污染要治理,让其变废为宝。具体来讲,就是在技术上采取源头预防、过程阻断、清洁生产、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综合防控,采取打造矿山公园、城市矿山的绿色环保发展路径。二是精培育。重点加快汩罗循环经济工业园、永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衡东大浦工业园等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年产值过千亿的有色金属循环再生特色园区。精心培育金龙铜业、株冶集团、柿竹园等有色金属循环再生企业,打造一批年产值上百亿的龙头企业。三是强管理。积极推动《湖南有色金属循环再生利用促进条例》出台,将全省有色金属循环再生产业的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建立有色金属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制度,杜绝企业重增长、轻环保的做法。

  大力发展混合制经济,探索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路径。一是立制度。通过建立一系列激励与约束机制,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的有效途径和办法,形成资本所有者和劳动所有者利益共同体,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促融合。在发展方向方面,重点推动在矿产资源精深加工、有色金属新材料等方面开展合作对接;在资本结构方面,进一步拓宽民营企业进入领域、范围,促进各类资本融合集聚,为更多有色企业打造产业集团、实现上市融资奠定基础。三是抓招商。坚持加强招商项目库、资源库、数据库建设;坚持产业链招商和点对点招商;坚持“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重点抓好中德有色产业精深加工园建设;重点引进国内外一批优势企业来湘发展有色深加工产业。

  (作者系省有色金属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