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征求群众意见当敞开“三道门”
2014-07-05 09:50: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冯聪龙] [责编:彭彭] 字体:【

  征求群众意见当敞开“三道门”

  冯聪龙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必须注重征求群众意见,应当主动敞开认识、参与、监督“三道门”,努力解决“四风”等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敞开认识之门,以真诚的态度让群众敢提意见。“敬人者,人恒敬之”,只有以真诚的态度,才能换来群众积极参与。一要洗洗脑子。坚决祛除高高在上的“冷漠病”、走过场的“懒散病”,着力推动党员干部从“官本意识”向“民本意识”转变、从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向真刀真枪的务实作风转变。二要放下架子。党员干部不能呆在机关作“盆景”,必须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接地气”。在走访中,做到不看“门面”看“角落”、不找“代表”找群众,以诚恳态度和务实作风赢得群众信任。三要拉下面子。砥砺不怕揭短亮丑的勇气,保持闻过则喜的胸怀,鼓励群众说真话、吐真情,对提意见的群众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揪辫子,彰显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诚心和解决问题的诚意。

  敞开参与之门,以灵活的方式让群众愿提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就是要向群众敞开大门,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一是广听民意。要坚持“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坚持“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广泛听取不同群体的意见,真正做到广纳贤言。二是善听民意。要善于见微知著,炼就“火眼金睛”,透过现象找实问题、找准根源。三是常听民意。要把听取群众意见贯穿于活动始终,坚持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参与,建立全面梳理、迅速跟进、及时反馈的长效机制,把征求群众意见从“运动式”变成“制度式”,使倾听民意永远在路上。

  敞开监督之门,以整改的实效让群众敢提意见。一要依靠群众抓整改。坚持把群众智慧作为第一源泉,做到听取意见从群众中来、整改问题到群众中去,改什么请群众献计、如何改请群众指点,真正找准病根、开好药方。二要发动群众来监督。通过全方位的群众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抛却“花拳绣腿”,下好整改“真功夫”,做到一鼓作气整改到位。注重完善整改目标承诺、挂牌销号、问责追究等机制,实现整改过程“一路阳光”。三要相信群众评效果。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整改措施实不实、效果好不好,都要请群众检验和评判。切实避免“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及时向群众公示整改结果。做到群众满意才能“销号清账”,不满意的要及时“回炉返工”,把“叫得响”的承诺变为“立得住”的实效。

  (作者系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