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应注重“接地气”
2014-07-05 09:49: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蔡典维] [责编:彭彭] 字体:【

  践行群众路线应注重“接地气”

  蔡典维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也是我们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转型发展的强大武器。笔者认为,我们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一定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紧紧抓住“三要”,切实深入基层“接地气”,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一要勤接地气“晓实情”。了解实情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好坏,践行群众路线必须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坚决摒弃“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定好对象谈”的调研方式,做到既“身入”群众、又“心入”群众,采取多种形式直接与群众交流,讲群众听得懂、乐意听、能管用的话,以“一竿子插到底”的作风,真正了解基层第一手材料和老百姓的工作与生活真实情况。

  二要善接地气“取真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开门纳谏,多向群众求取发展“真经”。一是坚持问政于民。开门查摆问题,开门落实整改措施,开门建立规章制度,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加大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知情度和参与度。二是坚持问需于民。真诚听取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注重发现群众最关注的事情、最迫切的需求,及时化解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三是坚持问计于民。千难万难,问计于民啥都不难。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针对在项目会战、民生工程建设和改革难题攻坚等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虚心向群众请教,问出拜民为师的诚意、问出让民做主的举措、问出为民造福的实效。

  三要敢接地气“解难题”。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于敢“解难题”,在于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发展惠及群众、以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必须下大气力抓好“三个一批”,即发展一批富民产业、建设一批民生工程、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在发展富民产业上,一方面要加速发展旅游休闲、信息产业、职业教育等一批效益高、带动强的朝阳产业,加快“梦幻王国”、创意与创新产业园以及冰雪乐园等项目建设,尽快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快推进农业高科园、水利示范园、花卉苗木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引导村民以产业带发展,以产业促致富。在建设民生工程上,要紧紧围绕就业增收、社会保障、安居宜居、畅通出行、全民健康、扶贫帮困等大办实事好事,真正把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作为第一追求。在化解矛盾纠纷上,要列出化解矛盾纠纷的清单,明确“解难题”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做到现实问题与历史遗留问题一起解决、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一起解决,切实让群众的关切得到积极回应,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系株洲市委常委、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株洲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