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突出群众性
2014-07-05 09:49: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雄] [责编:彭彭] 字体:【

  教育实践活动要始终突出群众性

  王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必须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我们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活动中充分体现开放性、始终突出群众性。

  活动请群众参与。我们要让群众见证活动、在活动中受益,就要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活动、监督活动。一要真诚邀请群众。通过多种方式把群众请上门、让干部走下去,努力让群众知晓其意、深感其诚、乐意参与。二要科学引导群众。通过提前告知活动“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让广大群众及时掌握各个阶段的情况、各个环节的要求,真正做到全程参与、全心投入。三要切实尊重群众。坚决防止把群众当“学生”、当“花瓶”装点门面,真心诚意请群众当“医生”、为每位党员“号诊把脉”,请群众当“老师”、为广大干部查错纠偏,请群众当“评委”、为活动效果考核打分。

  问题请群众查找。在查找问题上,除了自身努力,更应依靠群众的“火眼金睛”。一是坚持“敢”字当头。不因担心麻烦而生“畏难”情绪,不因害怕揭短而存“怕丑”心理;而应以除污务尽的精神认真查找问题,以有病快治的理性及早袪除病根。二是发动多方参与。通过下基层走访、找群众谈心、征网络民意等,让广大群众为党员干部多方面查问题、多渠道找不足。三是注重深查细找。发动群众为党员干部既找“表皮之疮”,也找“心腹之患”;既找“四风”之弊,也找履职之失;既找行为上的“病症”,也找心灵上的“病根”。真正为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大体检”、“大透视”、“大会诊”。

  整改请群众监督。整改到位与否,是活动能否见效、群众是否满意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在督导组监督改、自己主动改的基础上,对整改内容、整改进度予以公开,真正让广大群众了解整改情况、监督整改进程。一要监督其是否真改。看党员干部在整改过程中是不是只说不做、只查不改,是不是“改了初一、改不了十五”。二要监督其是否快改。看党员干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是立说立行、快纠快改,还是犹豫徘徊、被动纠改;对深层次矛盾、体制性问题是主动调研、有序整改,还是等待观望、回避敷衍。三要监督其是否全改。看党员干部是不是小毛病改了,大问题也纠了;是不是八小时以内尽责了,八小时以外也规矩了;是不是“四风”问题逐步消失了,民生福祉也不断改善了。

  制度请群众完善。要巩固整改成效,健全规章制度是重要保障。我们在完善规章制度过程中,要注重依靠群众力量、激发百姓智慧。一是勤于让群众点题。哪些问题需用制度防范、哪些矛盾需靠制度破解,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让群众为制度建设点题目、开清单。二是善于向群众“取经”。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创举,发轫于小岗农民的大胆探索;“五瓣公章管村财”的监督举措,来源于基层百姓的锐意创新。对于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思想、丰富经验,既可采取“拿来主义”现学现用,也可通过消化吸收予以改进完善。三是敢于请群众“挑刺”。主动将起草修订过程中的各项制度“晒在阳光下”,让广大群众提意见、挑毛病、补缺漏,真正做到策应民需、力解民难。

  (作者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