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跟总书记学群众语言
2014-07-02 09:33: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跟总书记学群众语言

  陈泽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是我们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灯塔,也是我们学习群众语言的生动教材。尤其是口语化的表达、真性情的抒发、接地气的文风,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大力践行。

  善用群众语言,领导讲话更有感染力

  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多是用大白话、大实话和群众语言来表达思想,是善用、活用、精用群众语言的典范。

  讲话尽显中国风、文化味。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的许多观点,已成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用得上的经典和名言。他用著名学者王国维关于治学的三种境界来论述理论学习要有“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也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心甘情愿;更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最后在“灯火阑珊处”去领悟真谛。这些话都具有浓厚的中国风格、民族风范和文化风韵,给人以强烈的认同感和强大的感染力。

  讲话贯穿小故事、大道理。学习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我们不难发现其中贯穿着不少鲜活而深刻的故事,把看似空洞枯燥的道理讲得生动而形象。他列举过秦朝、唐朝由兴到衰的例子,来说明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用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的故事来告诉大家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他在坦桑尼亚演讲时,讲了一对中国年轻人如何热爱非洲的故事等等。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不但让人一听就懂,更能迅即产生思想共鸣。

  讲话极其接地气、打动人。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生活中的群众语言信手拈来,谈心式的表达方式,让人倍感亲切、温暖和感动。比如“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朴实无华却阐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善讲群众语言是改文风、转作风的必然要求

  文风,折射党风、政风、民风。习近平同志善用群众语言的讲话风格,给我们许多深刻的启迪。

  贴近群众才能形成思想共鸣。领导干部的讲话,只有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话中带有泥土的芬芳,才能深入人心、形成共鸣。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比如“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等,群众想听、爱听、乐听,真正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回归本真就能直击内心深处。真话是最具魅力的话,也只有真话才能产生极大的心灵冲击力、震撼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打铁还需自身硬”、“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些话让人一听就明白,同时在内心深处激起波澜。

  通俗易懂便能找到共同语言。讲话是一种交流和互动,文绉绉、硬邦邦、干巴巴达不到传神的效果。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以普通干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话来阐述思想,用直白质朴的“群众语言”来解惑释疑,让干部群众听起来很过瘾、很解渴、很兴奋。比如他讲一个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鞋子合不合适,自己穿了才知道”;又比如讲改革的辩证法,“胆子要大,步子要稳”。

  有血有肉方能迸发强大力量。什么样的讲话最有力量?一是讲出了普遍真理,二是说出了事实依据。习近平同志时刻关注着群众,所以,他的“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等讲话,孕育着真理,听起来特别亲切。

  讲好群众语言应成为领导干部的不懈追求

  习近平同志曾就一些干部不会说话而批评道:与新社会群众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由此可见,群众语言看似好讲、易讲,实则需要长期修炼。

  讲好群众语言,学习是根基所在。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深刻而生动、精彩而管用,是他长期博览群书、博古通今的结果。他在年初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访问时谈到,“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有一首歌,叫《时间都去哪儿了》。对我来说,问题在于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讲好群众语言,实践是源头活水。群众语言是实践中生发出的鲜活语言,必须植根于实践的源头活水。习近平同志的自信大气、从容淡定、沉着稳健、求真务实,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我们应克服 “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等毛病,坚持脚底常带泥土、心中常装百姓,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在“零距离”贴近群众中汲取群众语言的丰富营养和智慧。

  讲好群众语言,思考是升华途径。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话语体系,群众语言也有与时俱进的问题。习近平同志结合群众语言讲新话,不是局限于讲几个新名词、新概念,更重要的是站在时代前列、引领前进方向,讲出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能够与时代发展同步、与社会节奏合拍、与人民心声吻合的话。领导干部讲什么样的群众语言,在什么场合讲什么话、在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应有所讲究和创新,把群众语言镀上一层“流行色”,使之更具时代感。

  (作者系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