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践行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 > 正文
隆回“王老支书”舍小家为大家
2014-06-21 09:36: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蒋剑平 戴勤] [责编:唐能] 字体:【

  慷慨捐资12万 无偿拆掉2间房

  隆回“王老支书”舍小家为大家

  本报6月20日讯(通讯员 曹良海 阳小龙 记者 蒋剑平 戴勤)为了硬化村道、方便村民,隆回县北山镇石江村退休老支书王国珍不但慷慨地捐出了夫妻俩的积蓄12万元,最近又无偿拆掉自家的2间房子。老支书舍小家为大家的义举,受到村民们的钦佩和赞扬。

  老支书叫王国珍,今年74岁,曾在村里担任过20年的村支部书记。退下来多年,他依然关心村里的发展。

  石江村地处偏远,村里主道是一条长3.5公里、宽3.5米的土坯路,坑坑洼洼的,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据测算,修好整条公路需要190万元,资金缺口巨大。因此,修路计划一再耽搁,王国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2年,当村里因资金短缺而无法按时启动道路硬化工程时,王国珍决定将夫妻俩省吃俭用23年积攒下来用于养老的12万元拿出来,支持村里修路。当时,老伴和儿女很不理解,他就耐心做思想工作,取得了家人的支持。没了存款,老两口只能靠儿女每月寄的生活费度日,却乐在其中。

  王国珍的义举感动了全村。村民们纷纷主动捐款。不到10天时间,全村共筹集到了47万元建设资金。去年9月,村道水泥硬化工程顺利竣工。

  路好了,村民建新房的也多了起来。然而,中心院落后面的40余户村民犯起了愁。原来,通往这些村民家的路面窄一些,只有3米宽,运输材料的大型车辆通行很不方便。今年5月,村民希望村里把通往后院的路面扩宽一些。道路要扩宽,就必须要拆除路旁王国珍的房子。

  老支书为修路已做出巨大贡献。左右为难之际,村支书彭新友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征求王国珍的意见。没想到,王国珍爽快地答应了,他说:“我是一个党员嘛,就要为群众做些事。”5月16日,王国珍请来劳动力,主动拆了两间砖混结构的偏房,解决了院落后面40户村民的车辆通行、特别是建房运料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