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学会对生命负责
2014-06-20 08:1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闵安] [责编:彭彭] 字体:【

  学会对生命负责

  闵安

  6月12日,娄底一名女性轻生跳河。当轻生者被救上岸后,当地警方拟对其做出治安拘留处罚,但鉴于其带有哺乳期婴儿,可不执行。对此,当地警方负责人的解释是:因为该女子的行为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了危害,“草率自杀,是对自己和他人都极不负责的行为”。

  轻生者被救起反而可能面临治安处罚,看似不近人情,但背后既是对当事者非理性行为的矫正,又是对公共秩序的维护。现代社会,个人的行为都有可能延伸到公共安全的范畴。本月初,同样是在娄底市,来自河南的汉子殷晓非,就是为了挽救一名自杀的女性而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转眼间,一次轻率的举动酿成一桩悲剧,给两个家庭带来的是无法拂去的悲痛。

  生命既宝贵又脆弱。学会对生命负责,是现代人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少数心理承受能力不够强的人,面对无法释怀的压力、困境,容易选择轻生的极端方式了结生命。其实,这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是对自己不负责任,更是对家庭以及社会的不负责任。

  从容应对,本来就是生命的一部分。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如何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身处困境中如何调整好心态,面对挫折时怎样才能拥有良好的心理承受能力等,这些都是人生一辈子必须直面的问题。

  人生其实可以改变,放弃才是真正的失败。有些人把时间都浪费在对生活的灰心丧气里,而不是努力改变这种困境,这才是真正的可悲。

  生活的内涵,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心境。坐下来,泡上一杯茶,听几曲自己喜欢的歌,看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或者是放下手中的工作,背上旅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外面的景色洗涤自己的内心。这样,你会发现生活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过,前方总会有希望在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