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托管一张“身份证”
2014-06-20 08:16:5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任小康] [责编:彭彭] 字体:【

  给托管一张“身份证”

  任小康

  每天下午3时,小学低年级学生就放学了,中高年级学生下午4时半也普遍放学。然而,很多双职工家长此时根本就无法下班。于是,因家长的现实需求,催生了大量托管班。记者近日走访发现,目前长沙市场的这些托管班,基本无准入门槛,没有卫生资质、物价收费批文,更没有办学资质。这样的“脱管”状态,安全隐患重重。(6月18日湖南在线)

  有需求,就有市场。托管班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活动场所,确实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燃眉之急。暑期即将来临,这种托管需求无疑会更加旺盛。然而,看到托管班环境封闭、管理无章、卫生状况堪忧的种种乱象,很多家长肯定会更加犯愁:孩子到底该“何处安顿”?

  从目前来看,托管行业之所以呈现出“黑、滥”的尴尬现状,根源还在于托管班缺乏一个管事的“婆家”。从行业性质来看,托管班以盈利为目的,涉及饮食、住宿和辅导,属于服务类行业,应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但工商管理的行业分类中却没有“学生临时托管服务”,工商部门“不好管、管不着”。从服务对象来讲,它的主体是学生,但托管班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办学机构,也不属于教育部门的管理范畴。

  怎么办?当务之急是给托管班一张“身份证”。有关部门应立即对托管行业现状进行调研,明确校外托管服务的性质类别、管理办法,并一一落实工商、教育、卫生、消防等部门在监管中承担的具体责任。事实上,广东中山、江西九江等城市已经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其经验可资借鉴。

  智利女诗人米斯特拉尔说过:“许多需要的东西我们可以等待,但孩子不能等。”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拿出实际行动,给孩子一个安全的托管环境,给家长和社会一颗“定心丸”。